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七期│ 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的规范与标准

时间:2022-11-14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明确医学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1111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七期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二临床医学院许天敏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和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80余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许天敏教授以“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的规范与标准”为主题,结合临床带教的实际情况,分别从出科考核的目标、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与评价标准、思考与改进等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同时介绍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妇产科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的整体情况,强调毕业实习出科考核是临床毕业实习的组成部分,也是检验和保证毕业实习效果的重要环节。要通过总结临床出科考核的有益经验与做法,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提供保障。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对2021年出台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出科考核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

迟宝荣教授全程参与本次午间教学工作坊并做点评。临床毕业实习是培养一名合格医生的重要教学环节,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是巩固临床医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有效途径。她充分肯定了午间医学工作坊对医学教学的指导作用,活动针对临床教学的薄弱环节,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为落实临床教学的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张捷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要确保临床医学毕业生质量,提高医学人才的综合素质,应充分发挥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的导向作用。

金祥雷作总结发言,临床毕业实习出科考核是关乎临床各科室毕业实习质量的关键环节,是衡量是否达成医学生临床综合能力目标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应当明确出科考核的目标、内容、标准、方式,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在临床教学中有效落实各项工作规范和标准,把临床教学工作做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