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习、借鉴、融合” 医学教学的科学与艺术——医学线上教学云端专题培训│2022年第十二场

时间:2022-05-18        点击:

为提升我校医学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学术素养和国际视野,分享“吉林大学—剑桥大学医学教师全球胜任力提升工作坊”学习经验,交流医学教育教学理念,2022年5月15日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2年医学教师线上教学云端培训第十二场活动。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张可佳和朴美花老师担任主讲,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医学督导组部分成员,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家教学单位及校内外的60余位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本次培训。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张可佳老师以“医学教学的科学与艺术”为主题,分别从培训活动的内容、课程亮点回顾和总结思考三个角度分享了参加“吉林大学—剑桥大学医学教师全球胜任力提升工作坊”的体验和感悟。结合多次出国交流学习和临床工作经验,对剑桥大学的本科生导师制度、各种教学方法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课程专业化设置等问题都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提出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促成多学科合作,如何培养医学生的合作精神、契约精神和创新能力都是未来我校医学教育发展中值得思考的问题。

朴美花副教授通过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和导师制度等四个维度分享了参加“工作坊”的思考和收获。结合实际教学经验,以第一临床医学院正在开展的“战地教学活动”为例,探讨了恰当的教学方式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重要性。本科生导师制度的实行在活跃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开发学生潜能等方面都展现出了积极的作用。

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教授全程参与本次培训并做点评。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交流对于了解国际先进教学方式和提高我校医学教学质量有着积极作用。引入新的教学方法,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都是为了达到“把学生教好”这一根本目标。

最后,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作总结发言。教育是一门科学,教学是一种艺术。提升医学教育教学的科学和艺术水平,需要注重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把握医学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拓宽国际视野,全面了解国际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希望医学教师能够通过“吉林大学—剑桥大学医学教师全球胜任力提升工作坊”的学习、借鉴和融合,创新医学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先进教学方法,拓展国际化视野,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