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

时间:2022-07-14        点击:

为更好学习贯彻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713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学部长赵国庆召集白求恩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党委书记姜治莹同志、校长张希同志在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上的讲话,围绕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精神,从管理体制机制、医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社会医疗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认为,将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吉大医学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作出了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迎来了破题破冰破局的最好时机的判断,下定决心大胆改革,持续改革,深化改革,在改革中推进,推动快速发展,使吉大医学人倍感振奋。姜治莹书记从宏观坚定方向、中观协同联动、微观以点带面三个层面分析了吉大医学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未来发展路径。张希校长从厚德为医、创新发展、深化改革三个维度提出了工作要求。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把脉吉大医学发展,这样的高度、力度、深度和强度是合校二十多年来所罕见的。

赵国庆指出,国家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教育部高度关注医学教育事业,学校党委全力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吉大医学迎来了空前的历史发展机遇期。医学部要以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为契机,对照姜治莹书记和张希校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牵头部门和单位,明确任务要求和时限,逐条梳理,逐条落实,逐条对号销号,扎实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赵国庆强调,作为吉大医学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性开展医学教育各项工作。一是要以解放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经过几轮改革,吉大医学建设发展已经到了深水区,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消除发展壁垒,具备总体发展思维,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医学教育发展的思维定势。二是要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医学部的职责定位需要朝着责权匹配的方向进一步努力,要加强学部与学校职能部门之间、学部与医学单位之间的工作衔接和联动,激发内生动力,汇聚各方合力,协调一致共同推进事业发展。三是要以优化育人体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整体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完善“医教产研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水平医学本科专业体系,稳步发展“新医科”专业;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通过实施各类专项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要以加强“医学+”交叉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充分利用我校学科门类齐全、学科结构层次丰富等学科生态多样化的优势,在加强传统医学学科建设的同时,加强“新医科”建设。五是要以传承白求恩精神进一步强化铸魂育人。坚持在医学教育全过程中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推动人文教育与医学教育相结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具有白医特色的学术氛围。

与会同志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十四五期间,以“三大工程”战略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科学规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吉大医学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