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打造国际化交流平台 助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时间:2022-07-15        点击:

为深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白求恩医学部积极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对接,实施“医学+X”国际化协同平台打造计划,增进医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促成开放式合作,实现优势资源的共享和互动。2020年以来,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大力支持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医学教育工作新进展

强化“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合作平台建设。2021年9月7日与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同时进行“中俄重要传染病联合研究中心”、“机器人辅助微创技术联合诊疗中心”揭牌仪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重要传染病流行规律和生物安全联合预警平台”项目。

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BRIMEA)第二届理事会。会议以“面向未来的医学教育:促进人类健康发展”为主题,来自11个国家37所医学教育机构的近200名院校领导、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引导下,已经成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教育交流的桥梁纽带。

参加“吉林大学-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交流座谈会”。面对严峻的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两校通过定期交流,分享经验,携手抗“疫”,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在新形势下,两校医学团队通过持续的交流与深度的合作,不断推动中俄医学教育与诊疗技术提升至新的高度。

组织承办2021国际产学研合作会议分论坛“跨境传染病防控和全球健康研讨会”。本次会议为吉林大学医学提供了与多所国内外医学高等院校深化合作的平台,在跨境传染病防治、生物安全预警和机器人辅助外科治疗领域的合作进一步锚定了方向。

培育国际化师资队伍。完成5名外国专家引智系统审批、录入,包括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外国专家、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专家、新加坡癌症研究中心专家、俄罗斯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专家。

组织“吉林大学—剑桥大学医学教师全球胜任力提升工作坊”,围绕“医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课程开发”、“教学评价和反馈”和“对新冠病毒的反应”等问题展开学习和讨论,8家教学单位的26名教师通过云端平台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本次工作坊是我校医学教育与世界一流大学剑桥大学开展医学教师培训的深度合作,有助于提升医学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学术素养,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医学教育教学的创新和跨越式发展。

完善校院联动机制,多举措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针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和需求,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给予白求恩医学部大力支持,先后赴白求恩第一、二、三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等单位进行专项调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校院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政策引导、经费支持、精准服务等举措,全方位、多维度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提升医学学科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医学师生的全球胜任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医学部各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还配备业务较为全面熟练的副处长和项目官员担任外事助理和外学部联络员,协助白求恩医学部各学院开展全球合作,组织实施各类合作交流项目,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积极申报实施国际合作项目,培养国际化预备人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协助白求恩医学部各学院申报和实施“双一流”国际合作支撑能力提升计划、“吉大师生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亚洲合作资金项目、外国专家项目等41个,获批经费共计672.38万元(含评审中项目69万元)。申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3个。

最新获悉,包括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张松灵老师申报的“肿瘤表观遗传基础及转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秦彦国老师申报的“TDCH模式下的老龄骨病智慧健康创新医学人才培养项目”等3个项目正式获批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总经费1214.87万元。该项目对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将具有积极的意义,着重培养博士研究生、博士后人员和访问学者,适当资助硕士研究生,对于强基计划所在学科的申报团队,还可以适当资助本科生,对各学科成建制资助优秀学生深造,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很有帮助。

2020年以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启动“吉大师生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在该计划框架下,面向校内教师、管理干部、实验室专业人员和辅导员等启动实施了14期“三支队伍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白求恩医学部教职工共有93人次参与;在“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中,白求恩医学部共有557名学生参与。项目的实施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务实合作,提升了医学师生的全球胜任力,有利促进医学师生掌握前沿医学科学知识,培养更多高素质医学国际化预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