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基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三——探索前沿阵地 拓宽新医科建设新思路

时间:2022-07-22        点击:

在加快推进基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学校党委针对学院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卡脖子工程”问题上,特别是基础医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上,还需要我们加快步伐深入研究,把握全球科技竞争的先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力支撑。在探索基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征途中,学院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分子生物学系房明丽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

潜心科研 瞄准国际前沿领域

2018年3月,基础医学院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房明丽副教授经学校推荐赴美访学,并受邀担任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移植免疫研究中心任兼职科学家,同时有幸加入到了国际天然免疫领域知名教授张志强的团队。访美期间,房老师夜以继日,潜心科研,在病毒诱导的天然免疫调控领域和天然免疫细胞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的发育与功能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房老师首次发现EPHA2基因影响树突状细胞的发育并可促进树突状细胞产生更多的I型干扰素,该发现是树突状细胞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目前研究成果正在准备发表中。为了接触和了解更多前沿的科研领域,房老师在美期间参加了相关领域的学术讲座近二百余场,并在世界免疫学年会及移植免疫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五次。同时,在国际顶尖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EMBO J等杂志上发表了5篇高水平论文。整整四年,离开祖国,离开家乡和亲人,纯粹和充实的科研生活又带着深深地思念。她在心中坚信:“我要把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带回国、带回学院,因为那里才是我的根。”

一心报国 克服重重阻碍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房老师原计划于2021年9月回国,由于国际航班多次触发熔断导致回国变得异常困难,但房老师从未放弃追赶世界前沿科研领域的脚步,房老师发现DHX15作为肠上皮细胞的感受器能识别病毒成分并诱导产生抗病毒的I型干扰素;发现TRIM18通过抑制先天免疫应答来促进CVB3病毒的感染。这些研究成果丰富了RNA感受器和trim家族在抗病毒免疫领域的全新认识。鉴于当前流行的COVID-19病毒也能引起严重的肠道感染,该成果对于抗病毒药物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房明丽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将该研究成果发布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ports(Q1,IF 9.995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Q2,IF12.7)。2022年4月,经过与当地使领馆和航空公司的积极沟通,房老师克服重重困难与阻碍,顺利归国并在结束隔离期后第一时间返回学院报到。

统筹规划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教育部深化新医科建设,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房老师同样深知,高质量的课程是医学教育的根本。虽远在异国,但房老师多次在线上与科室老师们进行互动探讨,结合她了解到的国际先进课程体系和研究方向,规划分子生物学系的课程体系建设和科室团队建设。房老师说,分子生物学课程作为一门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本质的课程,发展迅速,新理论与新技术不断涌现,并渗透进入生命科学的每一个领域中,推动着医学向各个方面的纵深发展,其重要性和特殊性地位不言而喻。迎合新医科建设发展契机,在房老师的建议下,分子生物学系的各位老师紧密配合,严谨构思设计,正在将房老师在国外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和课题组老师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与学系课程本身相融合,着手打造学院优质的分子生物学系慕课资源和优质的科研教学团队,着力提升学院本、硕、博学生的培养质量。

心系学院 助力学院人才引进、学生就业

在美期间,房老师始终心系学院人才问题,积极为学院学生搭建高水平海外就业平台,推荐我院优秀研究生陆文婷、王俊英赴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休斯顿卫理公会医院担任博士后和科研助理,精准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并鼓励他们学好本领,争取早日学有所成,归国报效祖国。在近期学院召开的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上,房老师建议,目前学院和学校的人才引进机制已经相对完善,但是一些优质的海外人才常常面临着与用人单位之间没有及时、便捷的沟通渠道,无法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流。根据她多年在海外工作生活的经验,建议学院制作一些清晰明了、简单直接的招聘启示海报,发动在院师生、校友,特别像他一样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老师们转发分享,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和拓宽传播渠道,解决学院海外优质人才短缺的问题,助力学院提升人才引进工作实效。

房明丽老师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她的经历告诉我们,科学研究不仅是探索未知,而且需要为国拼搏。作为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始终葆有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时刻牢记使命,积极探索基础医学前沿阵地,拓展新医科建设新思路,勇担重任,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