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召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

时间:2022-07-12        点击:
发布日期:2022-07-11     作者:记者 张宏伟      编辑:陈钊     摄影: 记者 方卫东      点击:1175

【文/记者 张宏伟 摄/记者 方卫东】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精神,激发内生动力, 汇聚全校合力,加快推进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7月11日,吉林大学召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张希主持会议。

姜治莹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落实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2021年7月9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座谈会,明确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的关键问题,吹响了迎难而上、全员攻坚、务求突破的冲锋号。一年来,全校上下、特别是医学部的各单位和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同向同行,以坚定的使命担当和务实的积极作为,为改革扫清障碍、为发展增添助力,为吉大医学书写新的辉煌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姜治莹强调,要善于借势发力,在宏观层面上坚定方向。一是要借“天时”,积极融入“大环境”,牢牢把握“大机遇”,从“健康中国”战略的全局出发,借势而为、顺势而上,破解难题、寻求突破。二是要借“地利”,充分用足“好政策”,把校内校外的政策转化为改革的动力,转化为发展的实效,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作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既全力履行社会服务的职责,又在服务的过程中推动自身的发展。三是要借“人和”,全面提振“精气神”,全校师生对医护人员充满敬意,对医学发展充满期待,锐意改革的共识引起了机关部门、各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尤其是广大医学师生的思想共鸣、感情共振,想改革、敢改革、愿意改革的思想合力已经逐步形成,为下一阶段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姜治莹强调,要全面加强统筹,在中观层面上协同联动。一是要加强校级统筹,学校党委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决心是坚定的,将紧盯不放、持续发力,机关各职能部门必须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相关决策部署,不能推诿、不能打折,工作部署到哪里,跟踪问效就要到哪里,问题出在谁身上,追责问责就到谁身上。二是要加强学部统筹,医学部作为关键部门,要有关键作用,既要大胆工作,也要扎根基层;作为中枢机构,要切实发挥协调、服务的职能,统筹好医学内部的教学、科研等重点工作,协调好机关部门、医学部、各学院医院之间的关系;作为牵头单位,要积极工作、主动出击,调动机关、学院、医院的积极性,带头干、推动干、一起干,真正把主责扛起来。三是要加强院级统筹,医学部各学院、医院要做好自己单位内部的工作统筹,既要全面落实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部的具体要求,更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优势、实际情况,主动谋划工作、放大政策红利。

姜治莹强调,要突出关键环节,在微观层面上以点带面。一是要聚焦人才培养,在打破医院壁垒、统筹教学资源上下更大的功夫,让吉大所有的临床医学学生都能享有学校临床医学各个领域最顶级的教学资源。二是要聚焦科学研究,在发挥学科综合优势、传承白医学术底蕴基础上,充分利用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机会,加大重点扶持,依托“吉大一院科研教学楼”,筹措资源建设医学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加大力度推进,尽快补齐短板。三是要聚焦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的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务必引起重视的是医学教师的育人能力,迫切需要提高的是管理干部的执行能力,要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点位上下大功夫,在最可能取得突破的环节上集中发力,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攻克难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夺回优势,实现吉大医学的再次辉煌。

张希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医学教育是医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发展,先后进行了四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实践,加快推进了学校医学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吉大贡献。

张希强调,推动学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一是要坚持先厚德,而后为医,努力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医学是一份要求高、责任重的神圣事业,医德和伦理是医学教育的“精神命脉”。要发挥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医学伦理和科研诚信教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鼓励引导学生在掌握深厚学识和精湛医术的同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仁心仁术,服务人民、回馈社会。二是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推进“新医科”建设。“新医科”的“新”,不是“新旧”的“新”,而是“创新”的“新”。要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创新”,在传承吉大医学教育优良传统、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基础上,树立“大医学”“大卫生”和“大健康”的观念,打破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壁垒,摆脱学科专业限制和院系门槛,通过内部重塑和外部引智,不断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优化学科布局。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附属医院更要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全科教育与专科教育的关系,全面发展与特色发展的关系。加强优势教学和科研资源的共享,协同联动、突出特色,推动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三是要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完善医学教育评价体系。实事求是地对从事医学教学、临床医疗、医学科学研究等不同工作的教师,实施分类评价,从而激发各个岗位教职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潜力。不断完善教师、医生职业发展路径,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使师生们安心工作学习,不忘使命。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一年回顾视频短片。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学部长赵国庆介绍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进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白求恩第三临床医学院、白求恩口腔医学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交流发言,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明确计划,为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增势赋能。

学校党委常委,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白求恩医学部全体人员,白求恩医学部教学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