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铸魂 赋能:助力医学教师专业化发展

时间:2022-07-1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有赖于一支有高尚情操、扎实学识和较高教学水平的专业化医学教师。2021年5月,伴随着新一轮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吉林大学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同时带动医学各学院普遍建立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初步形成系统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铸立德树人之魂,赋教学专业化发展之能。

常态化体系,建医学教师共同成长之家

   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迟宝荣强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师的责任是专业指导和教书育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要‘知责任、明责任、尽责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的教师队伍是一流大学的要求!”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来,为加强医学教师教学发展,更新医学教育观念,促进医学教学模式方法改革,提高医学教学水平,组织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17期,医学线上教学云端专题培训13场,参与培训教师超5000人。邀请了来自校内外16家单位的49位主讲专家分别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混合式教学、智慧课堂、教学评价、信息技术等多个角度对医学教师进行专题研讨。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表示,“以学生为中心既是一种教育理念,又是一种教学理念。课程思政应当融入知识和能力目标的培养过程并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师讲述那些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自己的和学科的故事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情感认同,更为有效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设计,让学生真正对课程思政感同身受并形成稳定的价值观,培养出合格的医学人才。”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认为,“我们想要讲好课,最关键的不是技术,而是课程是否设计了明确的教学目标,是否有充分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设计是否合理,最后的教学效果是否到达了教学目标。决定世界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人,是我们的教师。”

 

  除常态化培训,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还组织开展“吉林大学—剑桥大学医学教师全球胜任力提升工作坊”项目,来自医学部8家教学单位的26名教师通过了近两个月的线上学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通过在线工作坊项目,提升了我校医学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学学术素养和国际视野,为医学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提供了启发和借鉴,为推动我校医学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助力。由于本次工作坊正值吉林省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很多教师不仅承担着线上教学任务,同时还肩负着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使命,他们仍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完成工作坊的学习任务。

   朴美花副教授在云端培训中分享道,“我是一名医生,也是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作为一名麻醉医生,我很自豪,因为可以为患者解除病痛,救死扶伤,挽救的不仅是一个人,也许是一个家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荣幸,因为这是一个可以改变一代人命运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这个从教学舞台上的蹒跚学步,到自由奔跑的今天,我非常感恩学部和学院为我们创造的机遇与平台,有医学教发中心为青年教师设计的职业规划与发展、有需求导向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的培训、有开拓视野的国际交流工作坊、有正确的思想道德和师德师风的引领,更有一次次触动心灵的鼓励、帮助与信任。”“参加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最大的感受是为医学教师赋予了‘能’与‘魂’。通过培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掌握先进教学方法,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把握医学教育教学规律,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引领力,为做一名有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医术精湛、师德高尚的卓越医学教师而努力。”陈鹏副教授项目结束后有感而发。

  此外,为推进我校新医科发展和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还组织遴选医学教师参加了2022 年吉林省新医科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线上培训和高校医学类教师教技锤炼综合能力提升及“五场五项”项目破冰专题培训。通过与诸多国内医学高校的研讨与交流,打破了固有思维模式,拓宽了医学教师的眼界和思维,收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微格指导,促成长 教案督导,提内涵

   2021年至今,为全面提高医学教师质量,提升教学教师教学能力,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两个学期的医学教师微格教学指导工作。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聚焦课堂教学,以副高级以下职称主讲教师为对象,全员开展医学微格示范教学指导,同时指导部分学院组织开展全员试讲工作。由院内外专家组围绕教案、PPT、板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点评指导,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提高医学教育质量。

   同时,还鼓励学院开展教案指导和检查工作。第一临床医学院召开了教案设计研讨会,第二临床医学院通过教研室教案互评和教案书写培训会。指导专家针对检查情况,从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案、融入课堂、深度教学等方面给予了指导;从教案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结构设计、板书设计和课堂小结等方面,对教案设计撰写进行了详细的反馈。阶段性的教案互评、学习和交流有助于提升教师教案书写质量和教学技能水平。

 

夯实专业能力,提升教学学术化水平

  在白求恩医学部的引领下,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等各学院组织了丰富的教师发展活动。

  第一临床医学院打造“匠心师语——白求恩名家讲坛”“战地教学”等原创教学品牌,将抗疫精神融入了课程思政。组织“如何成为‘大先生’—引路人计划”研究生教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全员微格示范教学活动、全员听课实时反馈活动。推出规范化临床教学查房制度,成立临床教学查房专家组,进行临床教学查房31次,提高了青年医师的临床查房和带教能力。

  第二临床医学院为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水平,组建了包括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俱乐部、临床英语精英俱乐部、标准化病人俱乐部、微课慕课俱乐部、现代教育技术俱乐部以及医学模拟俱乐部在内的六大教学俱乐部。致力于学院本科教育工作各个领域的开拓、改革与创新,在教师培训教育、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标准化病人志愿者的招募培训以及应用、微课慕课的制作、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发以及医学模拟师资梯队的组建和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和突破。

  为适应医学教育发展趋势,第三临床医学院先后组建“教师共同体”和教师培训学院,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推进临床教学改革,致力于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临床教师队伍。“兴院必先强师,拥有卓越教师,才能培养卓越的学生,才能拥有未来。”


以赛促教,搭建医学教师展示平台

  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医学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白求恩医学部举办首届医学教学创新大赛,并邀请校外知名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评委由医学部和校内其他学部专家组成,按照教学设计及说课、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模拟教学等三个维度进行评分,基础医学院王医术等9名教师获得正高组一、二等奖,第三临床医学院莽靖等15名教师获得副高及以下职称组一、二等奖。8位教师入围2022年东北三省一区新医科临床实践教学联盟教师讲课大赛决赛。面对各项教学比赛,医学部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相应积极,反响热烈,为参加校赛、省赛和国赛打下了良好基础。

24106F

2021年至今,医学部各教学单位的多名教师荣获校级以上各类奖励和荣誉称号,并多次在省级和国家级比赛中斩获佳绩。第一临床医学院郑杨老师带领的“内科临床思维及综合运用教师团队”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张捷老师带领的“同舟抗疫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诊断与创新实践教师团队”荣获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基础医学院王医术教授获2021年“宝钢优秀教师奖”;基础医学院王放教授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秦彦国团队荣获第七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金珍婧、初紫晶、赵佳、袁豪等23名教师分获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和教学设计、鼓励等奖项,王医术、武辉、秦彦国、莽靖、史册、寇长贵、袁华等16名教师分获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和优秀奖,郑杨、黄萨、王翠竹、梁冰等25名教师分获“师生战‘疫’思政同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微课微视频大赛”教师组一、二和优秀奖。

6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第二临床医学院秦彦国、王冬雪获得创新创业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吴珊、孟红梅、吴敏飞、崔树森、李波、周小平、李峰、刘志辉等46名教师分获2020-2021学年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卓越奖”和“优秀奖”。李凡、迟宝荣、李一雷和周莉主编的教材分别获得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二等奖。

 

求发展 促合作,吉大医学教育影响力日益扩大

  2021年,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长春中医药大学、延边大学医学院、北华大学医学部、吉林医药学院等五所高校共同倡议的吉林省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在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成立。吉林大学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学部长赵国庆表示,“组建吉林省医学教育教学共同体旨在围绕国家医学教育战略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将省内多所医学相关院校联合来,互帮互助,通过开展系列化的交流活动,共同促进我省医学教育教学发展,提高医学教学质量”。成立共同体以来,吉林大学成为吉林省高校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新医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吉大医学部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共同组织2022 年吉林省新医科骨干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迟宝荣等6位专家围绕新理念、新模式、新标准、新探索为全省医学教师提供专业化指导。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教师专业化水平,白求恩医学部多次组织召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和医学教师发展培训座谈会,邀请骨干教师代表现场座谈,了解一线医学教师的实际需求,更好地规划医学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把握医学学科发展机遇期,推进医学教师教学高质量发展。第二临床医学院耿力副教授在座谈中说道,“新医科教师发展及专业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为全校医学教师提供了学习、发展的重要平台,增强专业知识、提升教学水平、更新教学理念、拓宽国际视野。同时,医学教发中心提供众多名家讲座、经验分享、专业会议等学习机会,为教师能力提高创造有利条件,对我校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21年10月,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微信公众号恢复使用,成为宣传医学教育学术文化的重要平台,扩大了我校医学教育影响力和关注度。目前公众号已发布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信息近60篇,浏览量近36000余人次。

    

    路漫漫其修远兮,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将逐步健全系统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体系,为提高医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强化医学教师岗位胜任力,推进医学教育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