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泰山梁木,致敬医学友人——纪念柯棣华诞辰110周年

时间:2020-10-19        点击:

战争,除了死亡和毁灭,什么都不能带给我们,惨痛的记忆里唯一留下的只有英雄。20201010日,是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诞辰110周年,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在这一天举办了纪念柯棣华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110年前的10月10日,一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如一颗明亮的星星诞生在英属印度,他就是柯棣华先生。1938年柯棣华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任八路军医院外科主治医生,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位院长。1942年12月9日凌晨,这位“生长在恒河之滨,斗在晋察冀,国际主义医士之光,辉耀着中印两大民族的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鞠躬尽碎的国际友人在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1942年12月9日在河北唐县与世长辞,享年32岁。

10月10日上午8点20分,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各部门代表于白求恩医学校史馆举行了纪念柯棣华诞辰110周年献花仪式。

仪式伊始,同学们围绕在栩栩如生的柯棣华雕塑,在一张张柯棣华、白求恩生前照片前,在同学们脑海里回忆的却是这位印度友人一生。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秘书张津银同学带领大家向柯棣华先生塑像默哀一分钟。我们所知道的他的故事,我们看到过的他的照片,此刻仿佛拼凑成一个骨架,这骨架又在人们对他的传颂中长出血肉,柯棣华的形象也由此丰满了起来。随后弘扬部李雪婧同学向大家介绍柯棣华同志生平事迹,研究部司夏同学所诵之《苍生大医》为这副由虚化实的躯体注入灵魂,更加生动“手术床前,操刀的是您的妙手;处方单上,留下的是您的芳名;无影灯下,目睹您疲惫的身影;急诊室里,见过您憔悴的面容。”我们心中的柯棣华,此刻仿佛就是身边的英雄,他会累,会难过,但仍然选择燃烧自己,予人光明。

点点滴滴,是白求恩与柯棣华精神的积聚;洋洋洒洒,是后来者所要发扬的精神。一束束鲜花从我手送到他面前,一股股力量却由他注入我灵魂之中。我们默哀、听他、赞他,他就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为他献花,他也给予我们力量——带着这份力量,我们负重前行。

10月10日全天,弘扬部、推广部、研究部以及图书资料管理部的成员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一、第二教学楼举办了纪念柯棣华诞辰110周年课间知识问答活动。该项活动旨在宣传柯棣华同志先进事迹,让白求恩医学部的同学知道——柯棣华同志是一名伟大的医生,更是一名让人敬佩的国际主义革命战士,他的精神也如白求恩精神一样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传承与发扬。

10月10日晚730柯棣华精神学习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就业创业大讲堂——白求恩厅举行,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全体会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在柯棣华生平视频中拉开序幕视频观看结束后,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各部门代表对柯棣华精神进行了讨论柯棣华同志在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后,强忍悲痛说:在中国,千千万万无辜受难的人民更需要他秘书处的陈奕霏同学认为柯棣华同志这种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是跨国界的,是至高无上的;图书资料管理部的石芳怡同学表示在柯棣华同志身上学到了为解放全人类的崇高之国际主义精神弘扬部黄嘉欣同学认为我们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为抵御外辱的解放事业贡献出自己青春与生命的那些外国友人,包括来自印度的援华大夫们;宣传部的李晓阳则在柯棣华的事迹中品出了他积极乐观的一面,柯棣华同志仿佛永远饱含热情,永远充满活力,永远有着认真负责的力量。此外,新媒体部梁江博同学对柯棣华同志的语言学习能力表示了敬佩,对他在学会了本国两门语言外还学会了英语和德语,来到中国努力学习汉语,三年之后就能阅读文件报纸,可以和当地居民无碍交流,这种勤奋学习,求知若渴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学们的分享,也使得与会人员对柯棣华精神了解得更加详实与透彻学习柯棣华精神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柯棣华医生虽已长眠地下,但是他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教育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我们要以柯棣华医生为榜样,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大会圆满结束,我们对柯棣华精神的传承却一直进行着。愿花飨逝者,春暖斯人。盼山河无恙,家国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