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女孩肝部长肿瘤 吉大一院医生14小时接力手术

时间:2020-08-19        点击:

 

(图片来源:央视朝闻天下

【消息来源:央视朝闻天下】今年16岁的长春女孩小桐(化名)是一名高二学生,十多天前小桐出现腹痛恶心的症状,被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诊断为肝脏恶性肿瘤。为挽救小桐的生命,白求恩第一医院70余名医护人员连续14个小时协作完成了一场高难度的活体移植手术。8月19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手术情况。

因小桐的恶性肿瘤无法手术切除,治疗的最佳办法是进行活体肝脏移植为主的综合性治疗,必须由直系血亲捐肝,女孩的妈妈42岁的于女士符合移植条件。为保障这样一台难度高、风险大的大器官移植手术,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总数达70余人。专家团队评估手术将持续12个小时以上,70余名医护人员分为六组,在小桐和妈妈两个手术室之间交叉接力进行。

当天下午两点多,手术进行五小时后,小桐患病的肝脏被游离,妈妈于女士三分之二的肝脏也顺利取下,完成血管重建后,被医生紧急送往小桐的手术室。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表示,要将供体的肝脏移植到受体体内,需将小桐的血管与其吻合,实现血流通畅,而小桐的动脉非常纤细,“吻合了一次动脉两次动脉后这个血流都不好,如果这根动脉吻合不好的话这台手术就失败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又吻合了第三次。”在十倍的放大镜下,神经血管外科的医生们终于将这根纤细的动脉血管成功吻合,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当晚10点,手术终于结束。8月17日,经过一个星期的恢复,小桐已经能够下床行走,她说最想感谢的除了她的妈妈还有医护人员,“守护我十多个小时,谢谢你们。”

据医院介绍,人体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小桐和妈妈两人体内的肝脏大约三个月左右就都能再长成完整的肝脏。

 


消息来源: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513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