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基础医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科研攻关与专著研讨会

时间:2020-06-30        点击:

2020年6月29日下午14:00,基础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科研攻关与专著研讨会在基础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科研主管副院长辛颖教授主持,学院院长孙连坤教授、副院长刘海岩教授、孙巍教授出席了会议,各学系中青年科研骨干共2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辛颖副院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形势下,学院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应充分发挥“一流大学”教师的专业水平,迎接疫情带来的挑战,承担起相应的责任,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的科学研究及“病毒性疾病”专著的编写。各位中青年学术骨干应从兴趣出发、从专业出发,发挥专业特长,积极的参与进来,以基础研究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发挥基础医学的引领作用。 在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自豪感、责任感、成就感及幸福感。

其次,免疫学系、病理学系、病理生理学系、分子生物学系、病原学系等各个学系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分别从细胞因子风暴的产生及对病毒性疾病的发生发展的影响;病毒进入机体攻击免疫系统的过程;病毒的超微结构、电境诊断;干细胞治疗对病毒性疾病治疗的潜在可能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最后,孙连坤院长从三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倡导“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健康”的理念,我们应理性抗疫,反思作为基础医学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能为国家、为社会做些什么;二是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该各取所长;瞄准主攻方向,创新研究方法,深化学科交叉,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三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发挥基础医学的学科优势,尊从“一流的大学要提供一流的社会服务”的理念,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基础支撑。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组织和鼓励“病毒性疾病”专著的编写,充分调动基础医学中青年学术骨干的科研和教学的积极性。推进中青年教师科研及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