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战疫护国责无贷,我辈定将勇担当——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生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

时间:2020-04-09        点击:

 

为贯彻落实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生会于43日采取线上讨论、线下部门联学的方式,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青年一代如何顺应历史社会的发展潮流,担当时代使命、职责,是长期以来困扰广大青年学子的重大课题。20203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信中深刻体现了青年一代是肩扛大任、推动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为广大青年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为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学生会于43日采取线上讨论、线下部门联学的方式,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经过此次学习讨论,同学们意识到责任的大旗正向他们递来,应不负韶华,披荆斩棘,一路逆行向上。

本次疫情“抗战”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最美逆行天使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默默坚守,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我们看见恶魔横行,也目睹天使降临。在这个抗疫将要成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特别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向你们、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是广大青年的“成人礼”,激励新时代的新青年前仆后继。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无疑给广大青年上了生动的一课:“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有的人穿上白衣褂,写下请战书,抚慰着病人的呢喃,把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对于生命的期盼担在肩上;有的人穿上志愿服,肩负责任,守候着每一个路口,用口罩掐住病毒的咽喉,用体温计劝退着病毒的传播。中国能成为疫情期间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能富有余力地为世界抗疫提供支持,离不开无数英雄的挺身而出。广大青年在前辈的带领下,深深知晓了什么才是医者仁心,什么才是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所包含的精神值得学习与思考,以思想信念指导思想行动,将爱国情怀贯彻成长成才,用责任担当检验人生,将意志品质作为前行动力,“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学习文件、领悟精神后,与会人员感触颇多,进行热烈讨论。白求恩医学部学生会主席李艺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明确指出‘90’后的广大青年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自始至终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而是用青年人的方式伸出援助之手,用行动彰显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与青春力量。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国家中坚力量的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牢固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明白自己未来的使命与责任,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栽培,不畏困难,奋勇前进,去响应‘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学生会常务副主席毕钰雯说:“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人民群众深情挂念,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度重视,对医务工作者亲切关怀,对医学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抱有殷切希望。主席分别于221日和315日给西藏大学医学生及90后援鄂医疗队回信,关心医学生的学习情况,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主席的关心与鼓励,使全国人民更加地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胜。通过这次学习,我有了许多思考与收获。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该如何践行自己选择的道路。灾难面前,我们看到无数逆行者的身影,一个个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不畏艰险,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也是会像军人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说上战场就上战场的。而作为白求恩精神的传人,心中更是憧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实际表现。人生的无畏平凡,用双手去创造,去奉献,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的群众。只有这样,当我们回想自己的一生时,才能是满足的,幸福的的。我会将这些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迸发出更加蓬勃的力量。”

作为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是责任,是义务,维护国家强大与安全义不容辞。作为医学生,成全职业的伟大,肩负患者生命,保卫患者健康无可厚非。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文件)

(图为与会人员学习感悟)

(图为学生会主要成员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