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精心筹划,多措并举,白求恩医学部扎实推进留学生网上教学工作

时间:2020-04-01        点击: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实现医学留学生教学有序进行,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白求恩医学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并根据教育部、吉林省委省政府、地方有关部门有关精神以及《吉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防与控制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结合医学留学生教学工作实际,在医学留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线上课程教学。

本次网上教学共开设医学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21门,涉及到来自基础医学院、三所临床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各单位200余名授课教师,共有英语授课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5个年级、研究生1个年级,近400名医学留学生参加了本次网上教学。为了做好本次网上教学工作,白求恩医学部广泛开展调研,积极谋划筹备,制订了《白求恩医学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医学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成立了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确定了网上教学方式及详细规程,并对网上教学进行了明确要求,从而保障了本次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医学留学生网上教学管理

为保障医学留学生网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白求恩医学部成立了由主管留学生教育的副学部长和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为组长、各相关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网上教学工作小组,明确了本次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及教学计划的研究与制订、教学任务的落实与实施、教学过程的监督与指导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做到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了网上教学的顺利实施。

2.积极开展调研和论证,科学制订网上教学模式

在广泛调研医学留学生所在地时差、地域、基础网络等情况的基础上,白求恩医学部充分考虑到部分留学生时差较大,网络情况不佳等实际情况,积极与各教学单位商讨平台的选择,最终建立起以“微信群”为主、以“百度网盘+网络学习资源+课后答疑”为辅的多样化授课模式。授课教师将课前录制的视频音频、PPT课件等资料上传,对涉及到的重要知识点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并通过提问、案例分析、小测试等方式与在线学生实现实时互动,课后将课程内容的参考文献网址、视频文献分享到百度网盘,供留学生们随时下载学习。教师们为排除时差干扰,有时利用晚上开展在线答疑工作,对留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指导。在线课堂呈现出良好的教学氛围,师生互动热烈积极。

3.加强督导与监督,全程保障教学质量

为保证教师在线教学质量,白求恩医学部加强了对教师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白求恩医学部留学生管理人员、各相关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医学留学生教学督导专家全部加入到学习微信群中,全程进行教学质量监控。医学留学生督学专家严把教学质量关,建立了“日督查”制度,每日深入在线课堂查看网上教学情况,单日平均听课10余门次,及时发现并反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有效地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水平。同时,为保证留学生在线学习秩序,白求恩医学部留学生科管理人员密切关注线上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采纳“微信小程序”打卡的方式进行考勤管理,及时对留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和督促,以确保留学生的学习效果。

截至目前,医学留学生网上教学已经进行了4周,通过全体任课教师不断摸索、改进,督学专家的悉心监督、指导,留学生的积极配合、参与,医学留学生网上教学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各项教学任务扎实有序推进,运转良好。网上教学的开展对于未来更新医学留学生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推进留学生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