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举行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暨毛泽东同志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大会

时间:2019-09-24        点击:

【文/吉林大学报记者 晓蔚 研究生记者 孙红梅 摄/庞岩 徐立华】12月18日,吉林大学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暨毛泽东同志发表《纪念白求恩》80周年大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举行,重温伟大经典、缅怀伟大灵魂、赓续伟大精神。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庆,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尤红,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监事长刘友良,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常务副书记蔡莉,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副校长边铁,校部机关、各学院、医学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部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王玉柱主持。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音乐低缓悠扬,庄路、贾培峰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毛泽东同志的《纪念白求恩》,与会人员再次重温了这部光辉著作。

据了解,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研究中心成立后,系统总结凝练了白求恩精神内涵,从“寻根白求恩”“践行白求恩”“志愿白求恩”“文化白求恩”“育人白求恩”和“凝练白求恩”六个维度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历时3年产出了一批丰富的研究成果,《白求恩精神研究丛书》在大会召开之际正式出版,会上举行了丛书首发暨赠书仪式,赵国庆为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等14个单位和组织代表赠书。

白求恩名师、名医已经成为吉林大学打造示范引领、铸魂育人的校园文化品牌。会上举行了第三届吉林大学“白求恩名师”、第五届吉林大学“白求恩名医”颁奖仪式。蔡莉宣读了表彰决定,马庆杰等12人获吉林大学第三届“白求恩名师”荣誉称号,王桂侠等11人获吉林大学第五届“白求恩名医”荣誉称号。王利锋、边铁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马国庆以“毛泽东《纪念白求恩》发表始末及时代价值”为题作报告。报告分为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一书的历史背景、发表始末和白求恩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部分。他结合毛泽东同志对《纪念白求恩》4易其稿的对比和白求恩同志的真实史料,深刻阐释了白求恩精神的时代价值,即他的坚守信仰对于启发我们精神世界是不可或缺的,他的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是当今时代仍应发扬的,他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成为当今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导向,他的科学精神和创新品格为当今世界迈上更高发展阶段提供诸多启示。

杨振斌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等在学校创建初期和发展历程中奉献生命的老一辈先贤志士,深刻分析了纪念和学习白求恩同志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深情阐述了吉大“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畅谈了对白求恩精神内涵的理解和体会。他对获得本届“白求恩名师”和“白求恩名医”的教师和医生表示祝贺,并殷切寄语医学师生和医务工作者。杨振斌表示,全校召开学习和纪念白求恩大会,在“不忘初心,牢记学校宝贵精神财富”“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铸魂育人事业上探索新的路径”“继往开来,在新时代更好地用白求恩精神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白求恩精神的最高境界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具体到实际工作中是“满腔热忱、精益求精”,其思想基础是共产主义精神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满腔热忱、精益求精”是白求恩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他希望医学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对学生“满腔热忱”,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精益求精”;对科学研究“满腔热忱”,在实验技术和方法上“精益求精”;对所有患者“满腔热忱”,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

结合学校一系列学习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铸魂育人活动,杨振斌寄语吉大师生,特别是作为白求恩传人的医学部师生,要熟记《纪念白求恩》,把白求恩精神牢记心间,流淌于血脉,勇担重担,传承和弘扬吉大“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把学校和医学学科办好,用实际行动学习和纪念吉大的伟大先贤白求恩同志。他号召全校师生要用白求恩精神引领各项事业的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根溯源、凝心聚力、执着坚守、勇于担当,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大会在《吉林大学校歌》声中结束。

会后,杨振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为纪念白求恩同志,学校举行了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白求恩逝世80年纪念活动,《纪念白求恩》发表80周年,原创话剧《白求恩》成功首演等系列活动。明年是白求恩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校还会继续挖掘白求恩的故事,纪念、弘扬白求恩精神。“吉林大学把白求恩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来源,把红色革命精神、白求恩精神、黄大年精神统一规范成三源色精神。‘源’代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好白求恩精神以及三源色精神,就是要用高尚的精神教育、鼓舞、激励全校师生,把当下工作做好,把“双一流”大学建设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大会使医学学子深受教育和鼓舞,临床医学院王靖等同学纷纷表示,作为吉大学子感到非常骄傲,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带着白求恩的理想、初心和精神,在吉大“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的引领下,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做新时代的白求恩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