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初冬荣祭英雄魂,为医常学白求恩——白求恩逝世八十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19-09-12        点击:

初冬之际,凉风萧瑟,我们崇敬的伟人——诺尔曼白求恩大夫已逝去八十载。今日,草木摇落而变哀,云蒙低沉而含泪,一切都似在传颂着白求恩的故事。一位加拿大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不懈奋斗,他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医德,更是千万白医学子追随的信仰。为了引导白求恩医学部学子铭记先辈丰功伟绩,深入了解并践行白求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怀着最热忱、最崇敬的心情举办了“初冬荣祭英雄魂,为医常学白求恩”——白求恩逝世八十周年纪念活动。                                              

清晨的曙光伴着凛冽凉意,霜露沾衣,吉林大学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副校长、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白求恩医学部学生会以及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全体成员,于白求恩医学部校部楼的白求恩雕像前肃立,追忆先辈的不朽功绩。上午730分,全体成员整齐排列,手捧献花,在主持人吴剑锋的带领下,以庄重崇敬的心情像白求恩雕像低头哀思。在默哀仪式的一分钟时间里,白求恩同志的过往在心头萦绕,在曾经那个满目疮痍的中国国土上,白求恩同志以白大衣作为铠甲,以手术刀作为刀枪,奉献自我,救死扶伤。接着田宏远同学和马思远同学庄严诵读了纪念白求恩逝世八十周年纪念文章《英雄离世八十载,精神引领白衣人》,感人至深,发人深省。正如纪念文中所说“白求恩同志留下了先进的医疗技术,留下了一批医术精湛的接班人,留下了传承数十年未曾远去的白求恩精神”。全体师生接受了白求恩精神的洗礼,对白求恩同志有了更深刻的敬佩之情。之后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的学生代表刘昊鹏同学朗诵了毛泽东同志所著的《纪念白求恩》,在浑厚沉重的声音中,在场师生更是将白求恩精神铭记于心,并将以其作为标准,敬业认真,耐心坚韧。活动的最后环节由在场全体师生对白求恩雕像进行献花。吉林大学副校长王玉柱、副校长赵国庆带领在场人员依次献花并忠心鞠躬悼念,以此深切缅怀先辈,告慰英灵。纪念活动结束后,学部机关的老师们继续参观白求恩医学纪念馆,白求恩雕像在摇曳的白菊中巍然屹立,正如白求恩精神般薪火相传,亘古不灭。

本次活动旨在缅怀白求恩同志逝世八十载,在这片日益富强的土地上,白求恩留下了自己不可磨灭的印记,这份品质存在于医学部莘莘学子的心中,这份精神被后人代代传承。英魂永存,精神不止。相信白求恩医学部的师生们将化哀叹为行动,践行并传承“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

杏林无限,白医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