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纪念白求恩、柯棣华援华80周年座谈会暨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吉林大学举行

时间:2018-09-21        点击:

【文/摄 曲家伟】为了更好地发掘、整理和研究白求恩、柯棣华的革命事迹,纪念白求恩、柯棣华援华抗战80周年,在吉林大学建校72周年之际,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和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于9月16日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了“纪念白求恩、柯棣华援华80周年座谈会暨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副校长王文栋、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治部副主任陈江文、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高玉民、河北省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相关单位的领导和负责人等来校参会。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原副校级干部李凡出席大会,党委办公室、白求恩医学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以及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的全体会员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蔡国军宣布了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袁永林为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凡及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李凡为委员会其他委员颁发了证书。

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庆、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栗龙池在大会上分别结合相关史料和研究成果,向与会来宾和师生代表先后介绍了白求恩和柯棣华的个人生平、精神思想和援华抗战事迹。现场听众无不再次为两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的革命事迹和献身精神所深深动容(马国庆、栗龙池报告整理稿将发布于《吉林大学报》第682期7版)。

王文栋在讲话中介绍了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长期以来以白求恩精神引领治学育人,锻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备勤人员队伍的建校办学情况。

陈江文代表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介绍了医院多年来以白求恩精神为旗帜,精诚服务广大患者、代表祖国参加国际维和以及开展国际医疗交流的有关情况。

杨振斌在讲话中向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白求恩精神研究单位、向与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同宗同源的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和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参加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向马国庆、栗龙池等专家们用史料丰富、感情深厚的白求恩、柯棣华精神宣讲,给与会师生们带来一堂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报告表示感谢。杨振斌指出,在吉林大学建校72周年之际,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召开此次纪念大会,追思和学习白求恩、柯棣华的崇高风范和革命精神,这是对吉林大学全体医学师生和医务工作者的思想洗礼和境界升华。他对吉林大学医学部组织青年志愿者连续10年沿着白求恩、柯棣华战斗过的足迹,前往河北唐县革命老区开展主题活动、接受红色教育、服务老区人民的情况作了总结,对2019年9月学校即将迎来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并纪念白求恩逝世80周年和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发表80周年而筹备推进的相关工作做了介绍。杨振斌强调,白求恩、柯棣华为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即现在的吉林大学医学部的创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的伟大事迹和精神是学校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的领导下,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做出应有贡献;希望吉林大学师生员工特别是全体医学师生,把白求恩精神和柯棣华精神传承好、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继承和发扬吉林大学的“红白黄”三源色精神,执着坚守,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永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向此次纪念座谈会的召开和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吉林大学为大会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他对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等原白求恩学校各分支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个阶段,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强大不断做出贡献作出了高度评价,高度赞扬了各单位多年来坚持寻根溯源、不忘初心,以志愿支教、送医送药、援建希望小学、修缮公共设施等不同形式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袁永林指出,白求恩精神诞生于79年前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一文,但至今仍然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医务工作者的宝贵精神财富。80年前的9月17日,柯棣华等印度医疗队成员到达中国援华抗战,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举办此次大会,追忆为中华民族抗战做出突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宣传这两位白医大先贤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必将对吉林大学广大师生特别是医学师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产生重要的教育意义。他希望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史料专业(学术)委员会,发扬医学人文和科学研究精神,在新时代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具体工作中探寻新目标、发现新途径、创新新方法、产生新成果;希望吉林大学医学师生争做新时代弘扬白求恩精神的楷模和典范,让白求恩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广大。

大会宣布,学校将于2019年9月举行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各项活动筹备工作已于近日逐步落实推进。会上,袁永林、杨振斌、李凡、高玉民共同参加完成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1938年,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分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后辗转到达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同八路军将士和边区人民同甘苦、同战斗。1939年9月18日,在白求恩的倡导和亲自参与下,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在河北省唐县牛眼沟村正式成立。白求恩为学校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亲自为学校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材、遴选教员、捐赠仪器并为学员授课。为了纪念白求恩,学校在他不幸逝世后更名为白求恩学校。1940年8月17日,柯棣华到达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支援前线战斗,并担任白求恩学校外科教员。1941年1月,他出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白求恩、柯棣华为抗击日寇侵略、为我党我军卫生医疗事业奉献了全部智慧、力量乃至生命,为吉林大学医学部的前身——白求恩学校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缅怀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