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关注护理学科发展,关注护理工作改革

时间:2013-10-12        点击:

护理前行不仅需要心的力量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李虹彦

    2013年9月7-8日,“2013中国护理管理论坛--领导力·质量”在四川成都隆重启幕。国家卫计委马晓伟副主任偕医政医管局部分领导参会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国各医院900余名护理管理者参加了盛会。

    这是国家医疗卫生机构重组后,以新机构领导成员身份首次参加的全国护理会议。马晓伟副主任一席讲话,让所有护理人充满期待也兴奋不已,同时也给予护理发展不尽的动力。

    会场再见久违的晓伟主任,不只是因为由于护理改革的发起,他给予护理太多的关注和支持,或许因为同是北方人倾听着其浓重熟悉的满是鼓励的乡音,抑或是亲历尽显漫长的3年改革之路的艰辛,一直期盼领导们对护理工作持续重视的一种渴望,许是种种上述缘由,他的一席话语竟然让在座大多与会者欲语凝噎。

    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开展至今,3年来的改革之路让全国近250万护理人员体会着变革的欣喜,也承受着史无前例的压力。然而,这份辛苦却是承载着几代护理人的梦想与努力,是护理在积淀与期盼了太久之后而今迎来的一种蜕变。

    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护理工作者,我亲历着护理专业发展的历程;作为一名医院的管理者,我也感受到了国家正在努力变革的坚定信念与作为。

    当初为护理改变难得迎来的契机拍手称快的同时,许多护理同道以饱满的热情披荆斩棘,积极投身于护理实践;而今,伴随着医院护理管理模式的转变,面对护理在变革中已然步入深水区,我们昂首的步伐是否应该适当理性的放慢,用心看一看、低头想一想,找准接下来前进的方向,衡量剖析我们所处的环境,发挥拥有的优势,尽快吸纳补充自身成长所必需的营养精华。护理人应该清醒的懂得接下来我们用什么来武装头脑,需要借助怎样的工具,甚至是要依托科技的力量,来完成下一段责无旁贷的任务与使命。

    毫无疑问,护理未来需要持续稳定发展的延伸,面对改革的需要,护理发展需要破题。这不仅仅需要护理人凝心聚力的热忱和单纯一呼百应的执行力,当下更应该静下心来理性地思考——我们对护理本质有着怎样的更深层次的理解,除了单纯从事护理,更应该思索用怎样恰当的方式去践行深化护理,结合民众对健康的需求去推广护理,用自我专业的成熟进而更好地发展护理,这才是硬道理!

    回眸审视这几年我们走过的路,护理人需要用智慧代替勇气,用专业技巧的提升去揭示护理专业固有的特质。让护理自身因知识而丰富,让护理人因懂得并运用其中之“道”而愈发自信,让看似简单的护理工作因为实践者的努力在收获效益的同时,也更加的有效率、有效果,让全国的护理工作者因为护理专业的成就而赢得尊重与支持,从而真正实现科学、高效、自主的管理。

    今天中国的医疗改革方兴未艾,而今的护理也正迎来从未有过的春天。

    今天的护理已不再是孤立的、静止的,而是一个全球开放的、动态发展的体系,护理工作越来越向着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方向迈进。护理要快速发展,需要大胆的走出去,用开放的态度、活跃的思想吸引更多的同行及“外行”来帮助我们、支持我们。除了围绕着护理专业本身的发展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在提示管理者自身的管理能力、管理方法及水平要尽快上层级,实现一个质的飞跃,这对于护理人本身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欣喜地看到护理改革已经不单单是护理人自己的事情,而今越来越多护理之外的专家、学者开始不断给予护理太多的关注、投以亲身的参与,从更多的视角给了护理未来发展多维度、多角度的鼓励与指导,帮助我们来审视护理现状、分析发展态势、设计发展路径……这些都是我们在改革途中可以珍惜享用的资源,也是带给护理继续前进的稳定驱动力。这也是太多的护理工作者虽然感觉辛苦,但却满怀深情地经历并体会着“累并快乐着、感动着、欣慰着”的整个过程。

    正是基于大家对护理的感情与责任,有了更多这样的同行者,才让护理在并不平坦的前进旅途中不再孤军奋战,正是得益于其中的向导、智者的一路引领、一路陪伴,相信护理这只纯洁、执着的队伍才能尽快寻找到花香满天的乐园。

    我们无不期待并甘愿 用心、用情、用德、用技为护理发展继续努力,让这场进步中的护理改革也可以说是变革中的护理进步能够持续长久、坚实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