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代表团应邀访问美国和加拿大高校

时间:2015-04-15        点击:

    47-13日,党委书记杨振斌率代表团应邀访问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加拿大女王大学。我校副校级干部、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李凡,校长助理、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国际处和国际教育学院的相关负责人陪同参加了访问活动。

    访问堪萨斯州立大学期间,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揭牌成立,堪萨斯州立大学校长柯克舒尔茨(Kirk Schulz)、教务长兼常务副校长艾谱莉梅森(April Mason)、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刘军副总领事、堪萨斯州政府代表等共15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专门发来贺信。双方在正式会谈中一致认为,两校办学理念一致,合作空间巨大,孔子学院将成为两校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重要桥梁。柯克舒尔茨校长夫妇专门在校长官邸安排酒会,欢迎代表团一行和各界嘉宾。堪萨斯城华人乐团与堪萨斯州立大学师生还专门组织了一场主题为中国的声音与色彩专场文艺演出。

    访问罗格斯大学期间,罗格斯大学吉林大学交流日隆重举行,两校共建的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罗格斯吉大中国研究论坛顺利召开,两校签署了医学合作、外语教师培训和管理干部培训三份合作协议,并组织召开了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罗格斯大学常务副校长、新布朗斯维克校区校长、我校名誉教授理查德爱德华兹(Richard Edwards)和外事副校长乔安娜瑞谷斯卡(Joanna Regulska)全程参加了交流日活动。爱德华兹校长表示,吉林大学是罗格斯大学最重要的海外合作伙伴,期待两校在孔子学院、中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学中心的平台上,推动更多务实合作。杨振斌指出,罗格斯大学是吉林大学最早的海外合作伙伴,希望两校在日益加快的国际化进程中携手共进,再创佳绩。此次是我校首次在海外举办交流日活动,应邀参加交流日各类活动的学校代表人数创历史最高。

    410日,代表团应邀访问普林斯顿大学,与我校杰出校友、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教授就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深化改革的思路进行了深入讨论。李凯院士认为,大学的品质应以学校的产品为指标,科研只是过程而不是产品,高校的发展应以学生利益为先,应对拔尖创新人才提供特殊的环境与资源,激发学生潜力。双方还就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访问加拿大女王大学期间,双方签署了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协议。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合作时间尽管短暂,但在工程、医学、社科等领域具有巨大合作前景。女王大学校长丹尼尔伍尔夫(Daniel Woolf)夫妇专门在校长官邸宴请代表团,该校教务长兼主管学术副校长爱伦哈里森(Alan Harrison)、科研副校长史蒂文里斯(Steven Liss)、外事副校长凯西欧布莱恩(Kathy O’Brien)以及健康科学学院、工程学院、文理学院等负责人出席了上述活动。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与我校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校友分别见面,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近百位校友参加了活动。杨振斌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表达了对海外校友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他指出,吉林大学是由正在吉大工作学习的各位和已经离开吉大并活跃在社会各界的所有吉大人共同组成,希望各地校友会之间以及与吉大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共同为提高学校的声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