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2015年度“医学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医学素养的内涵及其形成机制》

时间:2015-09-18        点击:

    2015年9月11日晚18:00,由白求恩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办的2015年度“医学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期——《医学素养的内涵及其形成机制》在吉林大学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24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药信息学系于双成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屈英和、医学部学生办公室老师及新学期由中心校区回迁至新民校区的280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医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教育管理科科长姜威主持。

    于双成教授不仅是吉林大学教学示范教师,他还是《医学与哲学》、《医学与社会》和《临床肝胆病杂志》编委、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医学文献信息资源检索》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他由新民图书馆壁画的创作过程开始谈起,逐步向同学们介绍和展示了壁画的文化内涵、学术启示和教化意蕴。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医学是一门精湛的艺术,是一门精细的职业,更是一种文化,博大又精深,丰满而又厚重。”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思考、学会凝炼,建立科学的医学思维模式,这才是能够将医学继承和发扬下去的医学人才所应具备的基本医学素养。此外,“应用已有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创新医学知识,发展医学科学”是医学生们必须承担起来的医学使命。“救死扶伤,极其负责的职业操守;扬正抑邪,无私利人的价值理念;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是医者必备的决心。

    医路漫漫,其修远矣,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于教授的话语如字字真言般令同学们陷入思考与回味中,每一个精辟独到的见解都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具备医学素养对医学生从医之路是多么至关重要。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精彩落幕,相信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学与思相结合,不断总结和积累宝贵经验,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上走好每一步路,为自己的人生写下最精彩而永恒的篇章。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