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医学人文大讲堂活动

时间:2017-07-12        点击:
7月11日,吉林大学医学人文大讲堂系列讲座在中日联谊医院10号楼大礼堂拉开序幕,医院管理处特别邀请了国内著名人文医学专家高金声教授就《做令人尊敬的医者》为我校医务工者进行了专题讲座。校内各附属医院管理人员、科主任、护士长、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生及相关人员等共1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高金声教授长期致力于医院文化和人文医学的研究与传播,现为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出版《医院的魅力—医院文化二十年》、《医生还需要什么》等医学人文专著。此次讲座高金声教授从“敬畏生命,常怀悲悯之心”、“严谨求精,拥有高度责任感”、“尊重患者,追求艺术的服务”等三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医者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文化品位和职业精神。讲座中,他引用了诸多名师大家关于文化内涵的释义和阐述,列举了吴阶平院士、王振义院士、王忠诚院长及林菊英护理前辈等中国医学大家在从医生涯中是如何以人为本,为患者热诚服务等的感人事例。医生的职业能够受人尊敬,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个行业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人性的美好,给这个世界带来希望和光明。我们所在的行业之所以引人注目,不是因为个人光彩耀人,而是我们面对的是每个人仅有一次的生命。因此,我们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让自己的所为给他人带去温暖,做一个令人尊敬的医者。
最后,他引用加拿大临床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威廉•奥斯勒对医学的感悟“行医是一种使命,而非行业;是一种艺术,而非交易”为讲座的结束语和在座的医务人员共勉,到场的全体医务人员无不为高金声老师的精彩讲座所感动,在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和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