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白求恩医学部第二届“鸿峰杯”大学生形态学绘图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4-03-20        点击:

  为推进医教协同,深化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促进医学生对形态学各专业知识点的学习与巩固,培养学生的认知力、想象力、审美能力、比较分析和创新思维能力,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白求恩医学部将举办第二届“鸿峰杯”大学生形态学绘图比赛,比赛由基础医学院承办,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吉林大学在校医学生。

  二、时间安排

  1. 2024年3月25日-5月7日:参赛学生准备作品和材料,按要求发送至指定邮箱,并递交作品。

  2. 2024年5月10日-5月20日:学部、学院对所有提交作品进行初评,对获奖作品进行颁奖并展览。

  三、学科范围

  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学、病原学等医学形态学,整合解剖学、生理学、临床医学等学科绘图作品。

  四、活动原则

  按照教学大纲要求,通过绘画方式,以形象、直观、生动等特点描述人体结构(正常或异常)及与疾病相关病原生物的形态结构。

  五、作品要求

  1. 作品分为4组:人体解剖学组、组织学与胚胎学组、病理学组(含大体病理和组织病理)和病原学组,鼓励以组织学、病理学或病原学结构为主,整合解剖学、生理学等学科知识,阐述临床、生理功能或病理生理机制的综合作品。

  2. 作品类型包括上述4个学科相关的实物标本、显微结构、超微结构的临摹(镜下结构)以及三维结构的创意设计。

  3. 作品既可以在纸上手绘,也可以使用电脑机绘,黑白或彩色均可,而非直接通过显微镜等设备拍摄的照片。提交的纸质作品为8k(约260mm×375mm)纸大小,电脑绘图电子版格式为*jpg,保证300分辨率以上,不接收任何形式装裱的作品,不接收8k以外任何尺寸作品,不接收同一名作者的多幅作品。经过加工拼接等手段合成的作品直接淘汰。

  4. 作品以“精准”表达所描述的结构为目的,兼顾科学性和艺术性。需附专文对所绘作品进行描述,必要时可在图内添加标注,但需附未标注原图,以未标注原图作品参赛。

  5. 作品为教师指导下的个人而非团体完成,为作者原创且未公开发表或参加其他赛事,未获得过其它全国或地区奖项,作品不能涉及宗教和政治,不能与我国文化主流价值观冲突。

  6. 作品署名用铅笔写在作品背面右下角,包括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学院、专业和联系电话。

  六、评审标准

科学性占15%、规范性占20%、综合性占35%、创新型占10%、应用性占20%,详见“白求恩医学部第二届“鸿峰杯”大学生形态学绘图比赛评分标准”(附件1)。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立一等奖、二等级、三等奖、优秀奖;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作品将留存,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形态学绘图大赛。

  八、作品提交

  纸质版作品(电脑绘图作品需彩印,统一8k纸张规格)送至基础医学院236室。

  电子版作品(手绘扫描版、电脑绘图版)及“白求恩医学部第二届“鸿峰杯”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信息表”(附件2)打包,以“学院+姓名+作品分类”形式命名,发送至电子邮箱:juap@jlu.edu.cn

  九、其它注意事项

  1. 参赛同学可到基础医学院236室领取统一参赛的8k规格绘图用纸,用于纸质参赛作品绘制。

  2. 原创作品作者有署名权,主办单位有权不以赢利为目的使用参赛作品,包括留存、巡展,网络展,专业期刊择优发表,并进行新媒体传播。

  3. 拟获奖作品将进行五天公示,如被举报有弄虚作假、非本人作品、抄袭等非诚信行为,取消获奖资格。

  4. 参赛作品不退回,请保留好复印件或扫描件。

  十、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鞠老师 15643954392

  电子邮箱:juap@jlu.edu.cn

  参赛同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QQ群:

  附件1:白求恩医学部第二届“鸿峰杯”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评分标准

  附件2:白求恩医学部第二届“鸿峰杯”大学生形态学绘图作品信息表


                                                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