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3年吉林省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通知

时间:2013-05-02        点击:

校内各有关单位、挂靠学会:

    根据省科协(吉科协发组字〔2013〕7号)《关于申报2013年吉林省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通知》,省科协决定开展2013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范围

  (一)决策咨询类课题

  着重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全省开发开放的主要问题,科学技术发展中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中的关键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课题建议应突出强调问题导向,凸显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充分体现支撑决策、服务决策的宗旨,注重发挥跨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  

  1.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重点研究我省民营经济与南方发达省份民营经济存在的差距、形成原因,提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的对策建议。  

  2.加快全省开发开放问题研究。紧紧围绕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建设,深入研究我省开发开放规划布局、自身优势和主要特点,认真分析存在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研究提出加快我省开发开放的对策建议。  

  3.促进我省科技创新问题研究。重点研究我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制约因素,针对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4.推进全省特色城镇化问题研究。重点总结我省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包括长吉一体化、区域中心城市、县域、小城镇建设及户籍、土地、住房、教育、社保等配套改革的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研究提出加快城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5.推进我省汽车、化工、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光电子、特色资源产业发展问题研究。  

    (二)科技工作者状况类课题

  围绕我省科技工作者队伍的结构、素质、变化趋势、流动情况、权益保障、思想动态等方面情况进行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专题调研方式,准确把握并及时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为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题目原则上围绕课题范围确定。课题应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和操作性,充分体现支撑决策、服务决策的宗旨。注重把研究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分析其中的长远潜在趋势结合起来;注重从战略高度,用创新思维,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党委政府尚未意识到的重大问题做研究;注重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2.填写《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课题申报书》一式一份。课题申请单位须对《课题申报书》内容进行审查,填写审核意见,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3.研究成果产权归属不明确的,涉嫌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项目不得申报。

    4.承担省科协课题未完成的,不得申报。

    5.纸质及电子版申报材料务于2013年5月10日前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三、相关说明

    1.凡经由学校渠道申报的项目,上报时间截止为2013年5月10日。请项目申报人务于2013年5月10日前将申报书纸质及电子版申报材料报送校科技处,由科技处统一上报省科协,逾期不予受理。

    2.《课题申报书》封面的申报单位填写到学院一级。

    3. 《课题申报书》申报单位意见栏中,由所在学院(处级科研院所、中心)盖章。

    4. 材料报送到南区行政楼科技处1217房间。

    5.省科协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联 系 人:冀慧聪  

    联系电话:85167459

    电子邮箱:jihc@jlu.edu.cn                      

 

    附件:1.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课题申报书

          2. 关于申报2013年吉林省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的通知(原件)

省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