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护理系主任颜文娟教授来院做专场学术报告

时间:2014-11-21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拓展教学与学术研究范畴,应我院院长陈立教授邀请,11月19日下午,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护理学系主任颜文娟教授来我院做专场学术报告。

  颜文娟教授是台湾著名的护理教育及精神护理方面的专家,获得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护理哲学博士。任台中市护理师护士公会监事、台湾护理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台湾护理管理学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国际荣誉护理学会台湾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在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颜教授先后做了两个场次的学术报告,为全体研究生和部分临床护士做了题为“面对21世纪---护理人文特质培养”,为全院教师做了题为护理教育的新思维---从PBL谈翻转式教学”。颜文娟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耐人寻味,她结合自己的临床工作经历和教学科研经验,从护理的刻板印象入手,提出了护理人文的四个概念“感动、尊重、同理、接纳”,进而从教学课程的安排和临床工作的实际,提出如何寻找典范、如何体验关怀、如何情绪管理、如何进行服务,并最终提出了8个建议和6个团队建设的要求,得到了来自临床和学院100余名护士和研究生的一致好评;在短暂的休息以后,颜主任又结合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护理系10年的教学改革经验,做了教学新思维的学术报告,她首先提出时代变了、学生变了,我们已身处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终身学习的观点,继而全面细致的介绍了PBL教学法在台湾的开展和应用情况,PBL教学法是颜文娟教授参与主推的改革之一,在台湾颇负盛名,经过10年的应用,颜教授提出了PBL教学法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各位教师能够不拘泥于成法、寻找适合学生的新方法,并讲解了翻转式教学的重要性,为全院教师拓展了新的教学改革思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