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举办2021年第五期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

时间:2021-09-18        点击:


915日下午,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第五期——“以引领学生思维发展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及有效实施”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一教学楼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公共卫生学院于双成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英才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教育部医学人文教指委委员)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及医学部各单位、其他学部和教学医院的100余位教师参加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于双成教授从解读本次讲座题目切入,针对“课程设计及有效实施”这一主题,从认知层面的理论自觉、融入专业教学的实践、模式构建的基本原则和切实地提升教学目标四个层面,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做了一场精彩而深刻的报告。


于双成教授强调课程设计属于教学实践活动的范畴,是一种高度综合的艺术;教学要促进学生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认知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同课程思政一样,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务必要根植于专业。结合其主讲的“医学科研导论”课程中的具体内容并联系临床医学课程中的若干实例,引证国内外哲学、教育学和医学大师的经典名言,深入阐述了相关问题的学理依据。揭示了各种具体、表象底层有着本质的联系及其内在逻辑,展示了具体内容的抽象概括、抽象内容的形象表达等的真实教学案例。

在总结发言中,金祥雷充分肯定了于双成教授颇具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的报告。青年教师应深刻领悟于双成教授报告中的方法论智慧,学习他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课程设计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医学部将在本学期围绕课程设计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提升医学课堂教学的两性一度。同时,医学部决定于近期以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医学微格示范教学指导工作,指导课程主讲教师梳理并解决课堂教学的痛点问题,加强医学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为切实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