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省第七届PICC专科护士培训班暨PICC培训中心在第一医院开班成立

时间:2013-07-18        点击:
    2013年7月15日,吉林省第七届PICC专科护士培训班暨“BARD段落化血管通道学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PICC培训中心”启动仪式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11家医院的27名学员及护理部成员、护士长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第一医院李虹彦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她对与会嘉宾及来自省内各医院的护士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本次培训班及PICC培训中心成立给予大力支持的BARD公司高管及精心筹备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第一医院作为吉林省护理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多年来积极致力于推动全省护理专业的发展以及专科护理人才的培养,尤其在PICC专科护理领域坚持不懈做了大量工作。早在2002年第一医院就开展了PICC操作及相关工作,并成立了省内首家PICC门诊,为接受PICC长期置管的患者提供置管、维护和咨询等便民服务。2008年第一医院成立了静脉输液小组(IV-TEAM),小组成员在承担全院PICC患者的会诊、培训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国家《静脉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数次举办省内外学术讲座,我院护理人员经常受邀到省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院外会诊;PICC门诊开诊以来,PICC门诊患者就诊人数逐渐增加,出诊的专科护师们精湛的技术、优质便利的服务,为医院赢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目前,第一医院作为吉林省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已成功举办了四期全省PICC专科护士培训班,培养了省级PICC专科护士110余人,大大提升了我省静疗技术水平,为护理学科在专业领域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本次培训班师资阵容强大,有幸邀请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江淑洁护士长、武汉华中科大附属协和医院成芳护士长、北京协和医院康军仁医师等国内知名专家分别就UNA资质认证介绍、导管置入前的评估、血栓的预防及处理、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保证了培训的高质量完成。学员将在为期1周的理论学习和2个月的临床实践培训中,进一步掌握PICC专科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技巧,以此带动其所在地区和医院静疗工作的深入开展。
 
    正是基于近几年来第一医院在静疗领域中的积极实践与规范化管理,才使得第一医院在该专科领域能够不断进步,在省内产生积极的影响。本次通过与巴德公司合作成立的“PICC培训中心”,旨在今后继续为全省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培训、交流的平台,共同分享PICC技术在临床实践及研究中的资源与成果,为进一步提高护士PICC置管与维护能力,让患者得到更专业的服务,从而加强护理专业内涵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李虹彦致辞

吉林省第七届PICC专科护士培训班师生合影

Bard 血管通道学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PICC培训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