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2-27        点击:

各单位:

为适应“新医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加快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加强医学生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教育,丰富医学人文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医学部决定开展“医学人文课程建设计划”并开展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树立先进的医学教育教学理念,服务医学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人文教育的有机融合,医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解决复杂医学问题的能力。

2.挖掘和充实医学教育资源,完善医学人文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医学部各专业开设人文教育课程,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医学人文教育课程群,并纳入学分管理。

3.强化课程团队建设,推进跨学院、跨学科组建教学团队,形成医学人文课程团队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建设内容

从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健康与社会领域、职业素养领域等方面入手,紧贴国家政策要求,深入挖掘课程内涵建设。

申报课程须具有一定前期教学科研基础,之前已开设的课程需重新组织申报。每门课程按照2430两个规定学时数设置,1.5-2.0学分。可从如下几个主要类别中选择方向,以传统课程名称或自拟课程名称进行申报:

1. 健康与社会领域课程

包含且不限于卫生法、卫生经济、医学社会、卫生管理、医院管理、中西方医学比较等。

2.职业素养领域课程

包含且不限于临床基础医学导论、医学导论、医学心理、医学伦理、叙事医学、医患沟通、临床思维方法与决策、医学写作、临床医学研究方法、全球卫生与健康促进、白求恩精神与文化传承等。

3.其它医学与人文融合课程

包含且不限于医学史、医学美学、医学哲学、临床医事法、行为医学等。

三、相关要求

1.由白求恩医学部负责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计划和遴选、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课程建设及应用。

2.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牵头人,不限于医学类教师,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跨学科建设的课程可同时设置2个课程负责人。

3.跨学院、跨学科组建课程教学团队,按照课程建设要求组织选题、教材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

4.对于内容相同或相近课程,由医学部根据课程建设目标对相关课程进行整合,共同组建课程团队。

5.医学部对列入建设计划的课程根据不同课程内容含量和教学对象,每门课程分年度累计给予5000-10000元的建设经费。

6.支持立项课程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提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

7.列入建设计划的课程,面向医学部相关专业持续开设并不少于三年。对授课教师按照吉林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核算办法单独核定教学工作量。

四、项目申报

(一)申报途径

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组建团队进行课程建设项目论证,经所在学院确认后向白求恩医学部申报。医学部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列入建设计划。

(二)申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有意向申报的课程教学团队需填写“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一式二份),签字盖章后于2023320日前交至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电子材料发送至wangtingjlu@jlu.edu.cn。申报咨询电话:85619271,联系人:王婷。

请各单位积极支持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和医学人文课程建设,引导和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医学人文课程建设项目。

                                        白求恩医学部

                                          202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