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毕业实习管理安排有关问题的通知

时间:2018-05-28        点击:

临床医学院第一、二、三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4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即将进入毕业实习阶段,为规范毕业实习管理,提高实习效果,保证实习质量,对毕业实习做如下安排和调整, 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全部毕业实习从201864日开始至20196月2,总计52,包括以下内容:

1.临床技能培训: 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阶段201864日至624日,为期三周;第二阶段为2019114日至127日,为期两周。

2.全科医学社区基地实习: 2018625日-71日,共1周。该实习由第二学院牵头,安排10个基地展开实习,具体实习安排、实习内容、实习方式参照实践教学大纲制定。

3.临床实习为42周,自201872日至201955日。具体轮转方式、实习内容、要求由各院参照毕业实践教学大纲制定。

4.自选实习:共4周,自201956日至62日。要求从规定的若干学科中,任意选择4个学科,每个学科实习1周。

5.毕业理论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实习要求

()实习管理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学校及学部新修订的相关文件要求以及本科实践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

()加强实习过程监控。各院科教部提前做好学生实习分组和带教教师安排,切实做好实习入科教育、学生出勤管理、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病历书写、出科考试等环节的管理,并根据毕业实习大纲要求,组织学院督学进行实习检查与反馈。

()实习学生自觉遵守学院实习纪律和有关规定,在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开展有效的医疗活动。

(四)实习考核要求。学生在每个实习科室结束,均要求科室根据实践教学大纲要求,进行严格的实习考核作为出科成绩。

三、实习考核

(一)临床技能培训:

临床技能培训,成绩分别占毕业总成绩20%20%。两阶段培训后由各学院单独组织考核。学部将派专家进行现场监督和抽查培训质量。

1.临床技能培训包括:手术基本操作(切开打结缝合)、清创、换药、胸穿、腰穿、气管插管、无菌术(洗手穿衣戴手套消毒铺单)、生长指标测量、四部触诊、分段诊刮、SP病人应用等;

2.临床技能培训包括:心肺复苏(单双人)、后穹窿穿刺、骨穿、腹穿等;婴幼儿喂养、下胃管、导尿、电除颤、SP病人应用等;

3.各院培训及考核要强化SP病人的使用;

4.所有在籍学生必须参加培训,无故不参加培训者,成绩按零分处理;

(二)社区基地实习:出勤并完成基地规定实习内容,由基地教师考核评定:分值为0-5分,占毕业总成绩的5%

(三)科室轮转实习:

严格按学院实习安排进行各科室轮转实习及考核,考核包含学生出勤及出科考核,具体由各学院科教部协调、实习科室组织,成绩占毕业总成绩35%

四、毕业总成绩

(一)毕业总成绩构成:临床技能培训(一)20%、临床技能培训(二)20%、社区基地实习5%、实习出科考核35%、实习理论考试20%

(二)各学院于201967日前,将各部分成绩汇总的毕业总成绩报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

(三)凡毕业总成绩不及格者不能正常毕业。

五、成绩考核要求:

1.各学院实习科室必须按要求进行严格规范的考核。

2.旷实习和无故不参加考试,其成绩按零分计。

3.各部分成绩不及格不予安排补考。


白求恩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

2018 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