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三场肿瘤论坛

时间:2013-05-20        点击:
    5月17日,基础医学院肿瘤论坛第三场在基础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论坛的主题是“肿瘤与血管新生”。

 

    在论坛上,首先由病理学系的李莉莎作题为“肿瘤与血管新生的调控研究”的报告。李莉莎从全球肿瘤的发病情况入手,简要介绍了肿瘤生长的生物学特性。由于肿瘤内的血管生成,在肿瘤的生长、侵袭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因此提出了抑制肿瘤血管新生从而“饿死肿瘤”的新疗法。李莉莎在报告中介绍了肿瘤血管生成的基本过程,肿瘤血管生成的调控机制,抗血管生成疗法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肿瘤血管生成常用研究方法。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介绍了抗血管新生药物功能预测与实验验证的方法,以及基于网络的肿瘤血管新生调控机制的研究思路。

 

    报告后,参加论坛的师生就肿瘤研究中生物信息学技术的应用、肿瘤复发、转移及耐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