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交流合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吉大校友——赫捷院士简介

时间:2014-04-21        点击:

     外科医学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196087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籍贯辽宁沈阳。1984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1993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工作在胸部肿瘤外科医、教、研第一线,迄今完成手术八千余例,创造性地解决了大量疑难和高龄患者的外科治疗问题,手术切除率,并发症发生率和围手术期死亡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建中国食管癌规范化治疗关键技术体系,制定了诊断标准和规范化诊治指南,并在全国推广实施,整体提高了我国食管癌的诊治水平。开展肺癌、食管癌的分子分型与个体化治疗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试验,绘制了肺癌、食管癌的异常非编码RNA分子谱,并揭示了多个miRN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发现并验证了IDH1等多个新的肿瘤分子标志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