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我的医路历程”(三)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30        点击:

  10月27日,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新民校区学生办公室举办的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2023年第10期)之“我的医路历程”第3期讲座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白求恩大讲堂开展。本期特邀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普外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获得者张学文教授担任主讲。来自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2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代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人文教育中心主任于洗河主持。

  张学文教授以“从医之路”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开端,为师生们叙说了他的医路历程。张教授从他高考时因何选择报考医学这一志愿、到受名人名家思想与事迹所感染而坚定地走上投身医学之路,从入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开始医学学习、到受名师名医指点教诲而在医学领域获得今日的系列成绩,进行了详实的讲述,无一不体现他对医学的热爱,对前辈的崇敬,对科学的严谨。

  讲座中,张教授列举了许许多多的名人事迹,教导医学生应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不断总结,未来医学才有发展。他讲到,每一位医生都有着不同的成长之路,一路走来都充满艰辛与汗水,作为未来将投身医疗卫生岗位的医学生们,要始终保持家国情怀,传承白求恩精神、践行白求恩精神,踏着前辈们的足迹,一路奋勇前进。他引用郎景和院士“医生给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这一话语并指出,在从医过程中,应切实的去体会病人疾苦,经常给病人以帮助和安慰,其社会意义甚至远远大于“治愈”这一范畴。

    

  本期讲座处处蕴涵着医学人文元素,使学生们不断得到医学人文教育的熏陶。张教授以求学、从医等多个角度,以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讲述了他的医路历程,并对医学生们、青年医生们提出希望,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集“仁心”和“仁术”于一身,为人类健康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