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5期)│《临床教师必读——教与学实践指导》(一)

时间:2023-10-27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阅读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育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1026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五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周莉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院史册主任医师对《临床教师必读——教与学实践指导》做读书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主持。

周莉围绕“工作场所情境对教与学影响”、“职业素养、职业认同和具象化”、“工作场所情境下促进渐进性独立的支架式教学”、“指导临床学习者”、“将专家实践转化为临床教学”等五部分,细致深入的分享了从著作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史册围绕“培养批判性思考者”,从 “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等方面,融入个人感悟并细致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会上,第二临床医学院神经内科主任范佳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洪岩教授分别结合两位主讲教师的分享内容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了解了本著作的多重定义、学习理论与教学策略。教育理论在教学实践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各位老师应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基于教学目标开展学情分析,以便更好地应用于教学实践活动。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作总结。作为临床教师,要通过学习医学教育的新理论、新概念和新范式,将临床教师的个人经验转变为教育理论指导下的系统化教学设计,将教育理论和临床实践进行有机结合,真正实现推动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