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总第3期)│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纵向整合路径与方法

时间:2023-10-25        点击:

为服务学院创新发展、推进医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精准对接学院教师发展需求,1024日下午,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第二临床医学院共同举办第三期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本期工作坊围绕“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纵向整合路径与方法”主题,邀请基础医学院王医术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张松灵教授担任主讲。来自第二临床医学院的60余名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及任课教师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吴敏飞教授主持。

张松灵以“课程整合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通过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儿科方向、临床医学专业本博贯通试验班课程体系改革的前期探索,从“培养目标”、“培养思路”、“整合思路”、“具体措施”和“探索与实践”等几方面,就器官系统纵向课程整合的改革设计以及政策机制等进行总体介绍。

王医术以“基于器官系统课程纵向整合路径与方法”为题,围绕“医学教育面临的痛点问题”、“医学课程整合改革实践与思考”和“医学整合课程体系的问题及展望”等三个方面,采用交流互动的形式,就课程整合的背景、目标、路径和方法等进行细致讲解与研讨。

会上,参会教师与主讲专家进行了积极互动和热烈讨论。白求恩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吴运涛、张捷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彦君教授在交流中表示,本期以“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纵向整合路径与方法”为主题的医学教师发展联合工作坊,是针对第二临床医学院切实需求,为临床教师提供了汲取知识、拓宽视野、提高技能的有益平台。一位医学生将来若要成为一名卓越的医生,必定是不断地把所有的知识进行互相的渗透和整合,希望各位老师根据学院医学教育实际情况,在完善现有教学模式基础上,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课程进行有机整合,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建立起更加有利于提升医学生岗位胜任力的教学体系。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在发言中提出,从学院到各科室到每个临床教师要通过理解、领会、实践三个层面认真思考,做好课程整合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要精选教师团队,选择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对医学有深刻理解的老师加入整合课程教学团队;要稳定教学团队,一、二线团队紧密协作,逐步建立一支有效支撑整合教学的高水平团队;要完善教学资源建设,为学生提供实现自主学习和团队学习的优质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