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我的医路历程”(二)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24        点击:

  10月20日,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人文教育中心联合学生工作部新民校区学生办公室举办的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2023年第8期)之“我的医路历程”第2期讲座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白求恩大讲堂开展。本期特邀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被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评为“最美医生”的饶明俐教授,以及白求恩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昱教授两位嘉宾担任主讲。来自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23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代表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人文教育中心副主任景云川主持。

  饶明俐教授以“争做良医”为题,与师生们分享了她的医路历程。1932年饶教授出生在南京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现年91岁,在她小时候历经抗日战争的那段黑暗的岁月里,亲身体验到了积贫积弱的中国,以及因疾病逝去亲人的感受,因此立志学医报国。回望职业生涯,她从“德”与“才”两方面教导新一代医学生应德才兼备,“德”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时为病人着想,“才”就是要打好专业知识基础,认真钻研,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她以一个个亲身经历的、真实的、感人的故事告诉现在的医学生,应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她谈到,在学习、工作中遇到许多至今难忘的良师和心中的楷模,从他们身上真正体会到作为医者要有大爱,医者仁心,这些人至今影响着她,引领着她。

  张昱教授现年81岁,她以“医路感悟”为题,讲述了从医63年的感悟,叙说着最朴实无华的故事,内涵着最动人的医者情怀,陈述着看似平凡的经历,体现着医者刻苦钻研的精神。张教授鼓励现代医学生,医学之路虽然艰辛,但不要失去信心,希望未来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后辈中诞生。

  此次讲座掌声不断,表达了全场师生对两位教授的崇敬与钦佩,让师生们与“医学大家”“最美医生”“楼梯教授”近距离接触,感受到她们的医学情怀与钻研精神。我校医学发展,就是有像饶明俐教授、张昱教授等这般堪称楷模的前辈,经历一代一代的传承,一代一代的感染,一代一代的苦心钻研,才有了今日的成就,属于她们自己的事迹至今在国内医学界也是口口相传,感人至深。

  师生们争先与两位教授交流、探讨、解惑。有同学感慨,听了两位老前辈的讲座让她豁然开朗,许多藏在心中的疑惑与苦恼都一并烟消云散,也让他们对医生这个职业更加向往,坚定了他们未来的路该如何去奋斗,如何去追求。这就是白求恩精神的传承,是医学人文教育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