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总第1期)│《医学教师必备技能——医学教与学导论》

时间:2023-09-13        点击:

为扩大医学教师阅读视野、丰富精神内涵、提升教育学术素养,全面推进高质量医学教师队伍建设,912日下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一期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期读书会由基础医学院王医术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朴美花主任医师、第二临床医学院黄萨主任医师、第三临床医学院莽靖主任医师对《医学教师必备技能——医学教与学导论》进行分享。来自白求恩医学部8个教学单位、医学教育办公室和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的3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王医术围绕作为教师面临的挑战、明确结果导向教育与未来规划三部分,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工作实践做了生动详实的分享与解读。

朴美花围绕规划课程部分,融入自身教学经验与思考,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实境课程、课程内容安排和螺旋式课程、医学生为中心的方法和学生参与、使用整合方法和课程地图。

黄萨围绕帮助学生学习(教师的工具包)部分,对如何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工具包中的可用工具,从选择教学/学习方法、理解基本教育原则、大班授课、从事临床教学、同伴与合作式学习5方面,结合临床教学实践进行分享。

莽靖围绕院校的评价方案,以“从笔试评价到PROFILE框架”为题,从笔试评价、临床评价、档案袋评价、自我评价和PROFILE框架,分享了从书中获取的思维启示。

会上,白求恩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吴运涛、睢大筼教授在交流中表示,医学教师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为广大医学教师提供了拓宽阅读视野、提升学术素养、丰富精神内涵的有益平台。通过交流分享与详细解读,使大家用通俗凝练的语言和强调循证的理念,深刻理解了本部著作针对教育教学的使用建议。希望各位老师在阅读时是带着任务去学习,带着问题去探索,带着思考去感悟,具备教书育人的技能和热情,努力成为能够让学生们沉迷于课堂的优秀教师。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作总结。本部著作基本涵盖了医学教育的基本概念和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四位老师的导读,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途径和新的方法。结合书中内容,作为医学教师,要熟练掌握教学方法和技能;具备教育素养和教育情怀,从教育的角度来理解教学;能够自我鞭策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卓越教师。同时,要不断地将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融合,成为有理念、懂教育、专业化的医学教师,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