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为白求恩医学部讲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时间:2022-11-11        点击:

1111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题,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白求恩医学部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由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屈英和主持。

在讲授党课中,赵国庆首先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出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随后,赵国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校医学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

一是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准确把握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合为一个部分进行论述,准确把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性。

二是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着力解决制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问题。要着力解决好思想理念问题,注意审视合校以来进行的历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凝练吉大医学发展的思想理念,形成我们自己的办学模式和发展思维。要着力解决好队伍建设问题,抓好管理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引育和培养机制。要着力解决好人才培养问题,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健全医教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学学科综合实力。要着力解决好科学研究问题,努力克服吉大医学在科研方面的短板,激发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我校医学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产出水平。

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动吉大医学建设发展。要抓住医学教育生命线,不断深化医学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提升医学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强化科研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医学科研平台,积极推动医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入融合。要加强学科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高水平人才队伍选拔、任用和引进机制,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加强对附属医院的协调和宏观管理,进一步明晰附属医院的任务与定位,按照“院有优势、科有特色”的发展思路,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医学文化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坚持用白求恩精神铸魂育人,贯彻新时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卫生健康者精神,大力开展以传承白求恩精神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文化建设。

最后,赵国庆强调,我们要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汗水换来收获,以实干开拓进取。推进吉大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既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振兴吉大医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振奋起来,重视起来,撸起袖子干起来,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为吉大医学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