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午间医学教学工作坊2022第一期│毕业实习具象化的思考

时间:2022-09-23        点击:

 为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分享教育理念,交流和推广医学教学各环节的组织规范和质量标准,9月22日中午,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首期午间教学工作坊在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期工作坊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张松灵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教授,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组(医学)组长吴运涛,来自白求恩医学部相关教学单位的30余位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王医术教授主持。

 张松灵教授以“毕业实习具象化的思考”为主题,简要介绍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在毕业实习全过程管理的整体情况,结合临床毕业实习实施效果,分别从学生、教师、医患关系以及管理角度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同时,以呼吸科为例,就如何将临床毕业实习内容具体化、临床思维培养、强化实践技能训练等方面提供可推广借鉴的实施路径和方案。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针对临床毕业实习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对重新修订的毕业实习手册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与会教师围绕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实习各方面的问题和实习手册的完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7D81E

 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教授全程参与本次午间教学工作坊并做点评。医学教育不止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对保证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目前临床毕业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引起老师和学生的重视,提升临床医学生培养水平。


医学教育教学督导组组长吴运涛在点评中提出,毕业实习和课堂教学是医学本科教学的两个重要战场,必须两手都要抓。医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应该贯彻在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同时离不开临床带教教师整体能力的提升。

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作总结发言,强调午间教学工作坊旨在针对具体教学环节,通过广大教师的思考和讨论,探索可示范、可推广的教学改革方案。毕业实习是培养卓越医生的最关键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达成。提高毕业实习质量,要严格实习过程管理,提高临床科室和带教教师的责任感,丰富实习内容、规范实习过程。要通过毕业实习全过程组织具象化,将实习安排落实到每个轮转科室,落实到毕业实习的每一天;要通过采用新的毕业实习手册和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毕业实习管理规范化,切实提升临床毕业实习质量,让学生在医学本科教育阶段得到系统、严格、规范的全过程实践能力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