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科研院与白求恩医学部共同举办首场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系列报告会——疏忽与造假的模糊边界及其在学术研究中的危害

时间:2022-09-09        点击:

98日下午,科研院与白求恩医学部共同举办首场线上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系列报告会。科研院、白求恩医学部、附属医院科研部主任和科研管理工作人员、各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会议,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王国庆主持会议。

报告会开始前,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大明致欢迎词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科研诚信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尤其是在学生开学、职工入职、职称晋升、项目申报的关键环节,实现科研诚信教育对科研人员和学生全覆盖。

王国庆副学部长着重强调了坚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接下来,北京大学博雅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杨吉春教授从学术不端的定义和现状、疏忽大意后果很严重、保存好原始数据、犯错以后勇敢面对、学术争议等四个方面深入利用浅出的举例,让大家了解到学术不端行为不仅包括最常见的抄袭行为,还包括编撰数据疏忽、图片重复、界限模糊、合作发表论文中的风险、曲解原理和方法、标书查重等诸多“雷区”。最后,杨吉春教授以“导师学生齐努力,以身作则传正气” 为结束语,希望大家大胆设想,小心求证,洁身自爱,坚守学术规范。

通过本次报告会,从多角度了解疏忽与造假的模糊边界及其在学术研究中的危害。本次报告会必将对广大老师和研究生同学的论文写作中数据的严谨、投稿前自查、投稿后的反思,产生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