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基础医学院召开实验教学改革务虚会

时间:2022-08-16        点击:

为全面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学质量,丰富实验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8月15日上午,我院在基础楼四楼409会议室召开了实验教学改革务虚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系(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以及近3年留院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共计60余人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王放教授主持。

会上,副院长孙巍教授与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吴山力就“第十四届全国医学类实验教学研讨会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任(扩大)会议”参会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汇报。孙巍教授以遵义医科大学的“基于虚拟仿真的医学仿真的实验室安全课程设计与应用实践”为例,指出当前的实验内容需要更新,同时要做到理论教学和虚拟教学的有机结合;吴山力主任结合实例分别从“科技进步”和“多学科融合”角度探讨实验教学改革方向,分析当前实验教学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路径。随后,组织学与胚胎学系主任刘佳梅教授、生理学系主任葛敬岩教授和病理生理学系主任苏静教授分别介绍了本学系实验教学改革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王放院长对每位教师的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王放院长还强调了实验创新类大赛对于师生的重要性,下一步将加强此类活动的宣传工作,鼓励师生积极参与,提高教学成果的应用和辐射作用。

汇报结束后,副院长辛颖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介绍了目前学院实验教学条件的改善情况,动员各位教师充分利用学院实验教学平台积极申报实验教学相关项目,并对学院实验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王放院长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了学院实验教学改革的方向,一方面要根据现有条件,遴选符合当前学生培养目标的实验项目,优化实验项目资源;另一方面要做到“虚实结合”,即虚拟仿真实验与理论教学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王晓荣书记总结发言讲到,此次会议吹响了我院实验教学改革的号角,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展现出基础医学实验课程的新面貌。

本次会议为学院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实验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将得到全面提高,为医学创新性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