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召开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研讨会

时间:2022-04-16        点击:

为推动医学本科教育创新发展,扎实做好2022版医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工作,4月12-14日,白求恩医学部连续组织召开6场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线上研讨会。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白求恩医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医术,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组(医学)组长吴运涛,学部所属8个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教研室(学系)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及医学部医学教育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主持。

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辛颖针对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做培养方案介绍。该专业是我校开办的新医科本科专业,学院前期开展了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全力保障新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生物医学科学系主任张灵介绍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原则和课程设置。新专业突出交叉学科的优势特色,积极创新教学模式,科学优化教学内容,以模块化的方式整合课程,多学院多学科设计课程,培养以掌握基础医学知识为主,辅以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医学专业人才。

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代表临床医学院对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及五年制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进行汇报。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设置、专业特色等方面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及改革内容。临床医学是实践性学科,为使学生更科学系统的认知疾病,新版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中将部分理论课内容调入临床实践环节,通过床旁教学、病例讨论、小讲课等,强化对疾病的认知和诊疗。同时跨学期调整部分课程,缓解学生学习压力,增加自主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

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张松灵介绍了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培养方案。本专业整合基础与临床内容,建立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模式,以消化、循环、呼吸、泌尿、血液、运动、内分泌、免疫等系统为主,同时引入PBL教学,加强基础课、桥梁课、临床课的有效衔接。她以循环系统为例,给大家展示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相关情况。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寇长贵针对预防医学专业和放射医学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介绍。通过三方评价、毕业生调研、高年级学生座谈、对标国内其他高校等方式,对预防医学、放射医学专业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摸底、设计,完成培养方案的制定。在优化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的基础上,调整专业课程方案设计,采用“前期趋同,后期拓展”的方式,充分利用专业选修课、拓展课,实现原有专业方向分化;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调整教学内容及学分占比,根据专业特点,强化公共卫生及传染病学等教学内容。

护理学院副院长李昆汇报了学院护理学专业和康复治疗学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的过程、理念和特点。前期开展了广泛调研,通过专家咨询、对标专业认证标准,提升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护理学专业科学设置课程模块,与护理专业人才需求相接轨;康复治疗学专业进行专业分化,与精准医学、精准康复、专科化方向发展相对应。方案注重理论与实践融合,提高专业课实践教学比例,传承“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的教学传统。

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刘志辉针对口腔医学专业(“5+3”一体化)及五年制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情况进行汇报。专业以培养口腔医学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标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结合学生反馈,进一步探讨优化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课程设置,施行专业课程模块化设计,形成从整体—局部—整体的教学模式,增加口腔技能前训课及融合数字化、人工智能、医学摄影的跨学科专业课程,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拓展学生综合能力培养。

药学院副院长管清香汇报了药学和临床药学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药学院坚持强化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对标国内一流院校、一流本科专业,通过企业、师生调查问卷等广泛征求意见,进行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学院从药学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培养目标入手,精准定位每一门课程的知识内容,积极与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等相关开课单位对接,严格把控课程学时学分。整合专业课程授课内容、强化授课重点、突出实践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等方式调整课时,合理化课程设置。

吴运涛等与会专家就医学各专业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内容进行审议,对培养目标表述、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书写格式的规范性等具体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吴运涛提出培养方案的制定要凸显专业特色,要考虑新医科背景下和其他专业的交叉融合,在选修课中体现新医科的内容,课程要具备创新性和突破性,并充分考虑交叉课程的可行性与可持续性;在重视培养方案制定的基础上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教学团队理念升级。王医术教授对各专业2022版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专业特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并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对课程设置、不同专业轨道相关课程的差异等提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使培养方案在表述和内容上更精准、更专业。李治国针对医学各专业培养方案的框架结构、格式要求、书写规范等做了具体说明并提出意见,同时要求各专业认真核算每学期课程学时数及周学时数,提前测算课表编排的可行性,确保后期教学运行过程科学合理、平稳有序。

医学部副学部长金祥雷全程参加了6场培养方案研讨会,就培养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本次医学本科培养方案线上研讨会,解决了2022版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需求与建议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讨论深入、效果显著。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启动以来,各学院能够结合各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做好医学专业课程设置,施行了模块化的培养方式,体现了新医科理念,为医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各学院要针对各专业培养方案,系统设计,健全课程体系,科学设置培养目标、毕业标准以及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拓展课程模块,保证高质量完成2022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C4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