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践行科学精神 严守学术规范——张希校长为医学部研究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时间:2021-12-22        点击:

【文/崔曾多 摄/记者 周骁勇】12月17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报告厅,以“践行科学精神,严守学术规范”为题,为来自医学部8个学院的300余名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精神?”“如何践行科学精神?”,张希围绕这三个问题,与同学们分享思考、交流讨论、探究答案。

“什么是科学?”张希以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为代表,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古希腊至今,人类认知中“科学”概念的演进过程。从亚里士多德的“地心说”、托勒密的“本轮说”、哥白尼的“日心说”、“开普勒三定律”、伽利略发明望远镜、到“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提出,表明科学的发展是不断纠错、求真务实的过程。一般认为,科学的建立包括三个步骤:运用观测、调查和实验等获取研究对象的感性材料,经提炼、概括,使之上升为理论或假说;再用观测、调查和实验等方法证实或证伪;最后据此演绎出一系列的观点或结论,形成关于某个系统理论。张希指出,通过“观察-归纳-证实”的实证机制,或通过“问题-猜测-反驳”的试错机制,都可以推动科学的进步。

“什么是科学精神?”张希分享了中外多位学者对科学精神的认识,如,客观依据、理性怀疑、多元思考、平权争论、实践的检验、宽容的激励等,时代的变化也不断赋予科学精神新的内涵。“求真务实”被普遍认为是科学精神的核心要素。求真的过程可能意味着对前人理论的修订甚至否定,这需要勇气和定力。由于科学源自于对经验事实的提炼与验证,故难以回答超验证性、反思性、前提性、价值性等问题,因此科学并不是万能的。

“如何践行科学精神?”张希引用马克思的话作以回答“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他表示,科学对真理的探求不再仅是科学家个人的愉悦,是人类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求真务实的过程中,他要求师生们践行科学精神,严守学术规范。一是要坚持科学实验中的可重复性和精确性原则。可重复的目的是让实验事实更加可信,公布的实验结果应该是真实和精确的。实验成功与否,都应细致地归档,仔细审核、慎重发表。二是要确保伦理拷问先于科学实验。张希以基因编辑领域的若干案例说明,科技是双刃剑,既能造福人类,也能导致灾祸,要以道德伦理为考量,思考该不该做,该怎么做。三是要认识到合作可以简化难题。他以生物物理学家伯纳特·洛森伯格与化学家、生物化学家、分子生物学家等合作发现顺铂抗癌药为例,指出一个人可以是某个方面的专家,但不可能是所有方面的专家,合作常常贯穿科研始终,合作可以简化难题和提高效率。四是要明确作者署名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文章的作者应该对论文有实质性的贡献,包括提出想法、设计实验、收集和解释数据、撰写和修改论文等。五是要科学评价研究成果。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引用次数并不能绝对标识研究工作的好坏或学术影响力的高低,不同方向的研究,其成果呈现方式可以不同,学术成果的价值归根到底要靠专家来评价,靠时间来检验。在撰写论文、做学术报告、申报各类学术奖励和荣誉时,对自己研究成果的价值既不夸大,也不低估,客观地表述,即是在践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六是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张希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鲁宾·华伦和巴利·马歇尔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为例,他们大胆假设并证实在非常酸性的胃中存在能导致胃溃疡的病菌,然而他们喝下病菌溶液验证致病机理的方式并不值得鼓励,科学研究既要大胆假设,也要小心求证,更要以安全为前提。七是要树立学术规范的底线意识。他分享了数据处理的一些原则,如不得对一张实验图片的局部区域进行增强、模糊和移除等操作;对不同区域获得的图像进行图片拼合时,一定要提供明确的分隔线,表明它们来自不同的原图,并在图注中予以说明,等等。学术论文的审查和追责没有期限,一旦发现并证实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课程结语中,张希要求全校师生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把“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

课上,张希与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刘彬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医学研究伦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等问题。

在认真聆听张希校长讲授的思政课后,肝胆外科硕士研究生陈澜斓表示:“张希校长的思政课既严肃又温暖,他从科研伦理、科学合作、文章署名以及科研评价等方面,为同我一样刚开始研究生学习的同学们指明了学术道德的边界,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呼吸内科硕士研究生董婷婷表示:“良好的学术道德以及对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对树立优良学风,培养正直诚信的拔尖创新人才具有重要作用,我会牢记张希校长的谆谆教诲,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谢泽纯表示:“从张希校长的讲座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是不断纠错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科研的过程中要不断钻研,坐得住冷板凳,做得出真学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国庆,校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迟宝荣,校长办公室、医学部、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医学部师生代表等参加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