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年第八期

时间:2021-10-18        点击:

1014日下午,2021年第八期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二教学楼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邀请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武辉教授、法学院田洪鋆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及各单位近百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武辉教授以PBL的临床思维训练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PBL教学之路。围绕PBL教学在新医科时代培养优秀医生的价值、如何达到临床思维培养的目标以及PBL教学的路径与方法进行讲解,列举临床真实案例引发大家对临床思维培养重要性的深思。同时,结合PBL教案分享PBL教学的实施流程、关键问题及注意事项,强调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教师角色转化,应用PBL理念开展教学查房、翻转课堂等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管理能力和尊重生命的意识。


田洪鋆教授针对学生思维培养这一主题,通过为什么使用PBL教学、PBL与临床思维的关系等七个问题的引入,应用批判性思维的理论,回答了知识体系模式和知识图谱模式的关系问题,PBL案例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分析、创造的高阶能力,临床思维要依据客观、通过正确推理的过程得出临床诊断,在这一过程中要激发学生思维、挖掘本质级别问题,要围绕所有思维卡点,基于学生的表现,做好形成性评价。


金祥雷在总结点评中强调,培养卓越医师具备解决复杂医学问题的能力离不开思维能力的培养训练。医学部在制定新一版培养方案中,将根据新医科建设的要求,优化医学课程体系,通过基于真实病例的PBL教学、实际病人的病例讨论、现实场景的教学查房,促进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深度融合,增强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今后,医学部要加强PBL教学的推广,使其成为课间实习、毕业实习的重要教学形式。因此,一线教师要系统掌握PBL教学的理论、方法,通过教学改革实践促进医学教学模式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