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举办2021年第六期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

时间:2021-09-30        点击:

928日下午,2021年第六期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二教学楼举行。本次培训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由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牟冬梅教授、法学院田洪鋆教授担任主讲。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及医学部各单位100余位教师参加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医术教授主持。


牟冬梅教授以“课程思政春风化雨”为题,从理论维度学课程思政、实践维度融课程思政、思想维度建课程思政三方面出发,解读了课程思政的由来、意义和概念,阐述了新时代课程思政的三大特点。提出课程思政要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围绕“三度”“三环”“三不”的建设方向持续推进;同时,列举医学课程中的典型案例如何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举措。在思想维度,提出课程思政对教师和教学有了新的要求,要实现理论知识、社会价值、奉献精神和科学素养的全面引领,培养具有爱国精神、人文情怀、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


田洪鋆教授以“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为题,结合国内外思想教育体系,分享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同时强调,一方面,对于思政元素的挖掘,教师需要明确思政元素的提炼方法,需要选取合适的角度确定思政元素,以保证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适配性;另一方面,对于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师要通过对学生的思维培养达到促进学生树立正确观念的教学目标,依托判断、推理、论证等思维手段以及多种教学方式将思政元素融进课堂教学。


金祥雷在总结中提出,课程思政是课程情感价值观目标的具体体现,并融入知识和能力目标之中。课程思政要依据学生认知规律,让学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在态度上产生价值认同,让价值观在头脑中永驻。教师要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身边人的故事,讲述学科背后的道理,贴近学生的职业生涯。要通过客观、真实、自然的课程思政融入使课程思政融情入理、润物无声。同时要实现课程思政融入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实践环节,贯穿职业生涯始终,使学生形成正确而稳固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