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召开庆祝2021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时间:2021-08-25        点击: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张宏伟      编辑:张雨     摄影: 徐立华      点击:1369

【文/记者 张宏伟 摄/记者 徐立华】8月18日,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吉林大学召开庆祝2021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医师节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白求恩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治莹代表学校和张希校长向全校4000余名医师表达问候、敬意和感谢,并认真听取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姜治莹指出,吉大医学是中国医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永远是吉大医学人最值得骄傲的名片。长期以来,吉林大学医务工作者自觉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四家附属医院的15000多名白医传人,全天候运转、全方位守护,在保障2400万吉林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校2777人次的“最美逆行”,践行了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全校共有4个集体和18人次先后获得国家级抗疫表彰,展现了吉大医学人的时代风采,发挥了省内“排头兵”的重要作用,丰富了白求恩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姜治莹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出台政策文件、提出明确意见,各附属医院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保护、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的长效机制,在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职称待遇、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执业环境等方面,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惠医举措落实到位。

姜治莹强调,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是学校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也是学校提升“双一流”建设质量的战略抓手,更是学校落实“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重大探索,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全校广大医务工作者是这场战斗的排头兵。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振发展士气。树立鲜明导向、激发改革活力,紧盯时间节点、提升改革能力,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改革合力。各附属医院内部要统一思想,增强教学、科研意识,发挥主力军、主阵地的作用;医学部各学院、医院之间要统一思想,增强“吉大医学”的整体性意识,强化协同配合;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强化使命担当。二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政治保障;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任务;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以统筹校院两级资源,争取各级各类重点平台为突破方向;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活力为首要目标。三是要进一步聚焦当前重点,统筹协调推进。牢牢抓住国家高度重视的重大机遇,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党代会工作相结合,与学校“三大工程”战略部署相结合,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副校长赵国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第二医院院长秦彦国、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天戟、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孙宏晨,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郑杨、心血管内科副教授王树东、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陈玉国,第二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教授张捷、骨科教授杨小玉、妇产科教授许天敏,中日联谊医院骨科教授朱庆三、肝胆胰外科教授姜涛、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大奇,口腔医院修复科教授朱松等医师代表先后发言。

座谈会由副校长王玉柱主持。副校长蔡立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白求恩医学部、医院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