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首届医学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7-24        点击:

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充分调动广大医学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同时,遴选参加学校第二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优秀教师(团队),白求恩医学部于2021713日组织开展了医学教学创新大赛。基础医学院王医术等9名教师获得正高组一、二等奖,第三临床医学院莽靖等15名教师获得副高及以下职称组一、二等奖。

本次比赛分为正高组、副高及以下职称组两个组别,24名(支)教师(教学团队)进入现场比赛环节。本届大赛由迟宝荣教授、李凡教授分别担任正高组、副高及以下职称组评审组组长,评委由医学部和校内其它学部的12位专家组成,按照教学设计及说课、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模拟教学等三个维度进行评分。在现场说课环节中,参赛教师汇报该课程及所选章节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之后参赛老师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与学生积极互动,针对所选章节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模拟授课。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根据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围绕本门课程实际情况、教学创新过程方法和成果成效等,展现出对教学创新的理性思考。为做好本届大赛工作,医学部于赛前组织召开专家组会议,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就医学创新大赛赛制和评审规则等进行说明。提出医学教学创新大赛综合了学校和省赛、国赛的不同要求,是医学课程长期改革创新实践的集中展现,是基于以学生为中心、贯彻两性一度的改革成果。

为提升参赛教师对于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认识,提高竞赛水平,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于76日举办赛前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动物科学学院陈璐副教授、通信工程学院刘洋副教授、基础医学院刘佳梅教授围绕“医学课程教学创新的理念、目标和路径”这一主题,分别对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教学创新和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医学课程改革创新等进行了深度解析。

本次医学教学创新大赛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医学部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响应积极,反响热烈,将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发教师进行教学创新的热情,并为参加校赛、省赛和国赛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