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白求恩医学部举办2021年第四期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暨医学教学创新大赛培训

时间:2021-07-08        点击:

76日下午,新医科教师发展系列培训2021第四期——“医学课程教学创新的理念、目标和路径”暨医学教学创新大赛培训在白求恩医学部第二教学楼顺利举办。本次培训活动由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由动物科学学院陈璐副教授、通信工程学院刘洋副教授、基础医学院刘佳梅教授主讲。医学部各单位100余位教师参加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春明主持。

陈璐以“擘画您的教学蓝图——课堂教学设计的原则和方法”为题,从教学设计原则、教学设计方法、教学创新大赛常见误区、教学设计的4个转向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有效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指出了教学大赛中教学设计和说课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教学设计要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重视结果向重视过程、强调输出向强调生成、共性设计向个性设计转变,教学过程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的教学理念。

刘洋做了“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课程教学创新和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的主题报告,以“凯瑟琳”困境为切入点,结合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从课程角度入手,围绕教学创新过程中的教学痛点问题、教学模式创新如何从以教为主向重学为主转变等问题,提出要以思政元素为背景、以问题为导向、以工程案例为载体建设课程内容知识树,注重教学方法的融合性和有效性,激励学生卷入学习的全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

刘佳梅做了“基于‘两性一度’的医学课程改革创新”的主题报告,以组织学与胚胎学“创新示范课程”的设计及建设思路为例,围绕目标融合创新、内容融合创新、模式融合创新、思政融合创新、技术融合创新以及组织融合创新六个方面分享了组织学与胚胎学“创新示范课程”的设计理念及思考,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注重早期临床,注重智慧教学,注重理实结合,注重教研融合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特色,为与会人员和参赛教师提供了医学课程改革的创新思路。

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参加培训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期培训立足医学教学创新大赛,更重要的是推进医学课程创新改革。医学教学创新大赛综合了学校和省赛、国赛的不同要求,是课程长期改革创新实践和运用信息技术对课程进行重新设计的综合考核。参赛人员要在创新成果撰写、说课和模拟授课等环节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改革创新过程。医学部希望通过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做出示范,做出引领,带动更多教师参与教学改革。

会上,姜春明介绍了2021年医学教学创新大赛的比赛程序、要求和评分标准,组织参赛人员抽签确定比赛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