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医学的观念和医学的发展》——郎景和院士独特的视角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白求恩学子话传承”系列讲座首讲

时间:2020-12-01        点击:

2020年11月28日下午,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和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共同举办的——白求恩医学大讲堂之白求恩学习话传承系列活动首讲在北京万方苑国际酒店拉开帷幕我校主会场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人头攒动,腾讯线上会议室也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听众。在两地线上线下,数百人倾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的讲座。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在北京主会场宣布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白求恩学子话传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他首先感谢郎景和院士在繁忙的工作中拨冗出席,并作首讲。也感谢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付出极大地努力,和母校一起发起、推动、落实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对全校的师生,对广大的校友大有裨益,希望越办越好,办成系列的、名牌的、有强大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活动。

 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尤红主持了“首讲仪式”,她隆重地介绍了主讲嘉宾郎景和院士:“校友郎景和老师1964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之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至今。郎老师从事妇产科医疗、教学、科研56年,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郎老师科研成果丰厚,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卫生部、教育部、中华科技进步奖以及北京科技奖等多项奖项。他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主编(译)著作30部,个人专著10部。郎老师不仅是医学专业的大师,也是医学人文领域的大师。”

 郎景和院士作了题为《医学的观念和医学的发展》的讲座,内容涵盖医学,哲学、社会学、人文、历史、文化等诸方面。他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旁征博引、轻松自如的演讲,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医学的观念和医学的发展郎院士说到,医学是认识论,是以哲学为基础的认知,它也有着很大的局限性、风险性。对人的关爱、仁爱才是医学的本源。医学的局限就是认识的局限。人和疾病的斗争是无休止的。医学是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结合起来的科学。不能轻言轻信什么都知道。目前的“转化医学”、“循证医学” 、“精准医学”、“数字医学”等都面临很多尴尬和窘境。有人盲目冠以“研究性医院”,还有临床和基础的转化误区、沟壑等,甚至脱离实际。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情,但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一些小事情。医学是一种人类情感的表达。人和人的故事不能变成人和机器的故事。世界的未来技术,包括经济、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能改变很多关系,但有一条不能改变,那就是一个医生对病人的关怀和关爱。医学本身应该是仁学,通天理,近人情,达国法。医学是不确定的科学和可能性的艺术,我对我的学生说过,世界上唯一不可能的是可能,唯一不能变化的就是变化。我们认识是无止境的,要很小心的对待,才能真正达到目标。要防止心智的板结和沙漠化,用哲学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和思维方法。我们不能保证治疗好每一个病人,但我们保证好好治疗每一个病人。所以好医生应该是用毕生的力量改善人与社会的健康。高科技的发展也能引起创造性的破坏,这也要引起注意。过度诊断,过度治疗,以及不能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不应该把病人这样一个活生生的整体,在医院的流水线上肢解成一个个部件。今天的重点就是对人的关爱、仁爱才是医学的本源。医生体现着真善美,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郎景和院士的首讲活动拉开了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白求恩学子话传承系列活动的帷幕,王玉柱副校长向郎院士赠送了纪念书籍,尤红会长向郎院士赠送了纪念奖杯。

 白求恩医学人文大讲堂之白求恩学习话传承系列活动由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和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共同策划,为紧密结合新时代医学教育的特点,推进医学生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发挥校内外医学专家学者的育人功能,传承弘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系列活动将定期在吉林大学和北京线上线下同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