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记第三届白求恩精神学习研讨大会

时间:2019-11-19        点击:

20191112日晚18:30,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在新民校区第一教学楼吉林大学就业创业大讲堂——白求恩厅举行了第三届白求恩精神学习研讨大会,学生工作办公室教育管理科科长姜威及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副会长周璇主持

会议伊始,参加2019年度“庆祝老白校建校80周年,重走白求恩路”主题活动河北唐县社会实践的公共卫生学院罗慧佳、口腔医学院王馨、临床医学院王靖、吴若继依次进行实践汇告。他们讲述了白求恩同志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英雄事迹,回忆总结了暑期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己在实践活动中的感悟及对白求恩精神的理解,并提出我们要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创新型人才,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汇报中,大家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从新时代的角度发表了对青年大学生应当以白求恩为榜样的观点,并表示希望白求恩精神能够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际视野,使其不仅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创新创造素质,还具有开放的意识和开阔的国际视野。会上,公共卫生学院的朱伟超、田宏远两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第十一届粤港澳医学生暑期联合夏令营”和“李嘉诚基金会2019年全国医学生暑期医疗扶贫暨服务学习计划”活动。他们向大家讲述了粤港澳地区的学习环境、学习际遇与发展,同时,也告诉大家目前国内还有一些贫困地区需要我们努力学习,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随后,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秘书处、弘扬部、研究部、图书资料管理部、推广部、宣传部、新媒体部的代表围绕白求恩精神这一主题依次展开讨论。副秘书长闫蕊提到她与白求恩结缘的点点滴滴,面对着白求恩的高尚行为反问自己能否做到,同时提及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百岁仁医胡佩兰和她的颁奖词: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图书部李昕仪提到加拿大作者罗德里克·斯图尔特的著作《不死鸟: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讲述了白求恩曾浪子回头的故事,同时也提到白求恩同志精益求精,发明了许多的医学工具等事迹,使一个有血有肉的白求恩同志的形象更加立体;研究部的刘朔表示:对于医生来说,救助伤员,需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和政治立场。她提到了白求恩同志放弃优越的生活去西班牙战场,后来又来到中国的经历,讲述了白求恩同志舍身忘我连续救人以及为中国村民普及献血知识用于救助战士的故事;新媒体部张凯创作一首诗歌颂白求恩同志,其中提及郎景和、陈香美、赵玉沛等白医人,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向他们一样优秀的白衣战士。

最后,姜威老师作了题为“净化心灵,让白求恩精神纯洁无暇”总结发言。她说:只有当心灵净化,身心纯洁之时,我们才能够更好的体会自己的初心,才能够真正领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白求恩那种纯粹的希望拯救人类、拯救世界之心充分展示了他高度纯净的国际主义思想。无私无畏,为人类的和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伟大就在于此——用最纯净的心去为人民服务。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真切体会到这一点,并能用行动去真正践行,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白求恩之子的称号,无愧于白求恩传人的身份。

研讨会虽然结束了,但白求恩精神在每一位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成员的心中更加真切、明晰。它已成为我们心目中最崇高的信仰,在它的激励和指引下,我们将会克服万难,在医学的道路上努力奋进,披荆斩棘,修炼自我,为将来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