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永不褪色的记忆,代代相承的精神——记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参观白求恩医学纪念馆活动

时间:2019-11-15        点击:

为纪念诺尔曼·白求恩逝世八十周年,同时也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20191111日晚7点,吉林大学白求恩精神青年研究会全体成员一同参观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纪念馆。在讲解员司夏、宋欣同两位同学的介绍下,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还深刻体会了白求恩同志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革命精神。

白求恩医学纪念馆以白求恩“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精神传承为主线,以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发展变迁为轴,将岁月的画卷徐徐展开,将白求恩精神的故事娓娓道来。纪念馆一楼主要是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建校史。始建于1939年的老白校在烽火中诞生,在解放战争中成长,在和平建设时期稳步发展。在讲解员司夏的指引下,同学们瞻仰了曾为医学事业做出极大贡献的历任校长和医务工作者的照片墙;了解了学校自1938年的医疗训练队经多次发展合并为现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的辉煌建校史;领略了抗日战争期间老白校师生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作为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一代代白医学子在医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中不断突破,一代代秉承心中白求恩精神的白医学子必将引领白求恩医学部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在白求恩纪念馆二楼,讲解员宋欣同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从白求恩故乡加拿大到延安再到晋察冀前线的白求恩精神溯源之旅。重回那个充满战火和硝烟的年代,见证白求恩大夫手执手术刀奔赴前线手术台的身影,他不仅是一名伟大的医生,亦是一名为他人的生命、为和平、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战斗的国际主义战士。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同学们看着馆内多座白求恩的雕像陷入了深痛的悼念,他虽然已经离去,但他的精神却永存世间,成为千千万万医学人的信仰与信念。

白求恩逝世前曾说:“我唯一的遗憾是不能够再做出贡献。”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医疗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他用生命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者的真谛。同时也激励着当代白医人,作为白求恩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我们将承担起白医人的责任与义务,用实际行动续写白求恩精神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