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隆重举行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

时间:2019-09-12        点击:

 

【文/曲家伟 摄/徐立华】9月21日,吉林大学新民校区处处彩旗招展,花团锦簇,洋溢着喜悦与欢腾。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大会在新民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各界领导、海内外嘉宾、校友、医学部师生代表等10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庆祝大会会场群贤毕至,名医云集。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悦,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陈香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栗龙池、副会长马国庆,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副校长李云波,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政委周东浩,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委鲁建辉,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义、副主任高占东,日本秋田大学校长山本文雄,美国肯塔基大学副校长苏珊·罗伯茨(Susan Roberts),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副校长肖恩·布劳利(Sean Brawley),韩国汉阳大学副校长金城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院长汗·玛莎格(Han Moshage),荷兰莱顿大学雅克·尼弗耶(Jacques Neefijes)院士、彼得·坦·戴克(Peter Ten Dijke)院士,俄罗斯伏尔加研究医科大学牙医学院院长阿廖娜·科楚别伊尼科(Alena Kouchubeynik),俄罗斯谢赫诺夫大学再生医学研究所主任玛丽娜·谢德利娜(Marina Shchedrina),俄罗斯巴斯基尔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沙米勒·布拉托夫(Shamil Bulatov),台湾阳明大学医学院院长陈震寰,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桂林医学院院长张志勇,北华大学党委书记李岩峰,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徐军,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孙力光,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冯军,山西医科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吕雄文,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佘菲菲,新疆医科大学副校长赵翠芳,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利华,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文义,吉林医药学院副校长温春阳,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姜元生、校长薛春志等领导和来宾;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校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玉柱,副校长、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赵国庆,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校长吴家祥,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范洪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校长、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玉林,吉林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胜今,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求恩医学部党工委书记刘晓民,白求恩医学部原学部长李凡;北京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深圳大学、扬州大学、郑州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附属医院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北京、广州、天津、上海等地吉林大学医学校友会,学校各职能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医学学科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庆祝大会由赵国庆主持。

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活动收到了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发来的贺信、贺电。

李悦在讲话中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全体师生及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她对多年来医学学科持续推进融合发展,积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书写新的篇章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医学学科长期以来始终秉持光荣传统,坚持奋斗的初心,坚持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宗旨,坚持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的人才培养目标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悦指出,吉林大学医学学科作为吉林省医药卫生行业的龙头,在教学、科研、志愿服务及医疗服务上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联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东北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对学科进一步提升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持续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产出对国家发展和地方建设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二是要着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疗保障服务,为促进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深化改革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三是要将“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先进成果有机地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发挥大学文化对社会的引领和辐射作用,不断为学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宝贵精神动力。

张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及国际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吉林大学医学事业发展的各级政府、兄弟单位、友好院校表示衷心感谢,向八十年来作出卓越贡献的前辈、领导、海内外校友及所有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张希指出,原白求恩医科大学是我党我军亲手缔造的医科学校,诞生于战争的烽火中,伴随共和国成长壮大,历经变迁,初心不改,留下了光辉的历史足迹和不朽的医疗教育成就。他深切缅怀了白求恩的革命事迹和崇高精神,回顾了白求恩学校的创办历程,高度评价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和白求恩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医院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高度赞扬了医学学科始终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致力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步,在服务居民健康医疗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在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援助等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张希指出,展望新时代,伴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变革,白求恩精神必将淬炼出新的时代内涵,指引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继续前进。张希强调,医疗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环节,医疗观念必须根据社会的发展不断完善。当前,经济社会的不断变化发展对医疗观念和医学人才培养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对症下药”的传统策略,需要逐渐转变为精准医学和个性化诊疗。医疗服务的重点从过去局限的诊断和治疗,转变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他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大健康时代”,吉林大学医学学科与时俱进,培养医德高尚、理念先进、态度严谨、技术精湛的新时代医学人才,做健康医学的先行者,健康社会的奉献者,健康中国的建设者,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姚智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回顾了天津医科大学同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共同合作发展的历程,希望与所有兄弟高校一起,为国家医学、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苏珊·罗伯茨代表海外合作高校致辞,她向医学学科表达祝贺,并介绍了双方在联合培养医学人才等方面取得诸多进展的有关情况,期望双方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霍华德·伯格曼作为白求恩大夫曾经工作过的大学代表致辞,他介绍了白求恩在加拿大期间的杰出成就及对中加友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了同吉林大学医学学科进一步加强交流联系的友好愿望。陈香美作为校友代表在大会上致辞,她深情回忆了在校期间的学习、成长经历,向母校的培养表达感谢并向母校发展致以诚挚祝福。“白求恩式好医生”获得者、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教授崔满华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何猛作为在校师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庆祝大会上,杨振斌、李凡为历届吉林大学“白求恩名师”和“白求恩名医”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颁奖。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尤红代表校友为医学学科八十华诞献礼,王玉柱代表学校接受献礼。

大会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据悉,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纪念馆开馆仪式、吉林大学白求恩基金成立大会、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国际高峰论坛、吉林大学医学学科暨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文艺晚会、第三届白求恩杯校友足球赛及原创话剧《白求恩》首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