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吉林大学医学博士入学复试:规则严明 学术神圣

时间:2013-04-18        点击:

【导读】吉林大学以理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契机,对今年的医学博士生复试进行了改革。其中笔试由专业课考试、专业基础课考试和专业外语考试(含听力)组成,全部由医学部组织8学院统一联考,同时加大了笔试的权重,考生在同一试卷、一个标准上比高低,改革直接指向了公正天平。

“今年的博士生复试更难了!”3月28日下午,一位刚刚参加完吉林大学医学部博士生复试专业基础课联考的考生感叹道。正是这种感叹,让今年的医学博士生招考不同凡响,也被许多舆论称之为“破冰之考”。

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的提高一直是吉林大学人才培养的着力点,而招生制度的改革是其中的关键。吉林大学以理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契机,对今年的医学博士生复试进行了改革。其中笔试由专业课考试、专业基础课考试和专业外语考试(含听力)组成,全部由医学部组织8学院统一联考,同时加大了笔试的权重,改变了以往医学博士生复试由各学院单独出题、单独考试各自为政的做法,考生在同一试卷、一个标准上比高低,改革直接指向了公正天平。

28日上午,记者走进了正在进行医学部博士生复试联考的专业基础课出题现场,来自该学部8个学院的专家教授被集中在了新民校区第二教学楼一间阶梯教室,室内安装了监控系统和手机干扰设备,专家们正在紧张地现场出题,出完一个专业的试题后,马上现场复印和封装。出完考试题后的每一位教授,都不能离开现场,中午就在室内吃盒饭,直到下午考生在另一个同样是封闭教室内开始考试后才可以离开,考完试卷立即在监控下封存,然后判卷、上成绩。从出题、封卷、考试和判卷整个过程都在全封闭下进行,保证了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和公平、公正。

据了解,这次考试方式的改革是在学校招生办公室和学校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做出的新探索。医学部有关领导介绍说,原来有许多考试都是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后来又下放到各个学院,但是医学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各个临床学院都有相同的学科,而相同的学科考试的内容又都不一样,这就显得不公平,标准不是整齐划一。医学部统一组织专业考试就是要让所有医学专业的考生能够享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无论是考哪个临床学院的研究生,都要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同时辅以整个考试过程的严肃和认真,才能让真正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

副校长兼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对记者说,要在医学部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的风气,就要对入学考试建立一个严肃认真的规则。无论对于指导教师还是考生,要让他们认识到学术的神圣,必须通过努力才能取得。他认为,学术与人品是相辅相成的,博士学位的获得,除了学术培养,更重要的是正直、正派的品格塑造。

王冠军道出了这次医学博士生入学“破冰之考”的深层次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