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 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第一医院脑血管病中心组建吉林省脑卒中防治联盟

时间:2015-09-02        点击:

    脑卒中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预计到2030年,我国将有3177万脑卒中患者。吉林省是脑血管病高发地区,吉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脑卒中防治布局不全面、基层卫生医疗服务能力薄弱、防治网络体系不健全、远程医疗体系建设不够完备,社区城镇居民健康档案建设不够全面、民众脑卒中防治意识及脑卒中防治知识缺乏、脑卒中相关临床科研水平落后等。

    针对这些问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脑血管病中心设计构建了吉林省脑卒中防治联盟。联盟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为核心,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集团38家医院为基础,纳入全省50家医疗单位,形成了覆盖吉林省29个市县、纵跨全省的医疗协作网络。2015年8月30日,在长春召开的第二届长白山脑血管高峰论坛会议上举办了吉林省脑卒中防治联盟成立仪式,宣告吉林省脑卒中防治联盟正式成立,并为吉林省50家联盟医院进行了授牌。

    联盟成立后,吉大一院脑血管病中心能够更好地帮助各联盟医院建立卒中中心,对其实行双向转诊制度,协助建设远程医疗网络体系,实现远程医疗和远程会诊零距离。联盟会定期组织卒中规范化培训,提升吉林省脑卒中防治的整体水平。同时,中心将组织专家深入各单位,通过会诊、义诊等模式提升联盟医院在当地的影响力,提升其脑卒中的防治水平。

    吉林省脑卒中防治联盟的建设加强了我省各联盟医院间的联动,进一步完善了脑血管病防治网络建设,促进了我省脑卒中防治事业的共同发展,将吉林省脑卒中防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省脑卒中患者带来福音。